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近期流感仍高发 福州疾控提醒:春节临近,出行聚会要加强防范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01 16:10:22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春节临近,探亲访友、聚餐聚会等增多,疾病传播的风险也增加了。日前,福州疾控发布提醒:进入2月,要注意预防流行性感冒、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等,出行聚会要加强防范。

  流感仍在高位流行期

  开始呈现下降趋势

  每年的11月至次年2月是福州流感流行的主要时期。根据近期福州流感监测数据显示,福州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以流感为主,近期乙型流感占比升高,与甲型H3N2同为该季度主要的流感类型。目前,福州流感活动已呈现下降趋势,但仍处于高位流行期。随着学校陆续放假,预计2月初回归流行间期水平。

  虽然流感活动下降,但福州疾控提醒,春节临近,群众乘坐密闭交通工具(客车、火车、飞机等)的机会增多,而飞机、火车、客运车等都是空间狭小、人流密集、利于病原体传播之处,再加上春节前后,各类集会和聚会增加,人和人接触频繁,流感发病风险增加,因此仍需提高警惕,加强防范。

  此外,近期福州新冠病毒感染总体维持在较低水平,全国的监测数据分析显示,新冠出现了上升的迹象。福州疾控提醒,春节假期,人员流动性增加,感染病毒的机会增大,要注意防护。

  春运出行守护健康

  注意“旅行前中后”要点

  福州疾控提醒,目前春运大幕已经拉开,建议出行者在出发前、旅途中、抵达目的地后,分别注意以下这些防护要点。

  我国不同地区的气候差异很大,出行前要留意目的地的天气预报,并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当的服装,以确保身体保持适宜的温度;请备好必要的防护用品,例如口罩、免洗手部消毒液、含有酒精的湿纸巾;如有小朋友同行,最好带上退热药等常备药品;对于慢性病患者,出行前要把日常用药带足,避免因停药导致疾病控制不佳;另外,可携带一些预防水土不服的药品;做好全家人的健康监测,若患病就避免外出旅行,因为长途跋涉会让疾病加重,还可能引起交叉感染;如果一定要外出并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记得佩戴口罩,并且做好分餐,尤其是老人和小孩。

  在旅途中应做好防护。在公共交通工具封闭的空间内,建议正确佩戴口罩;吃东西之前一定要做好手部卫生,如果使用公共交通工具上的小餐桌,可以先用酒精湿巾擦拭桌面,再将食物放在桌上;要注意食品安全,选择干净卫生的餐馆或食摊,避免食用生的或者未熟透的食物;合理安排行程,避免频繁长途奔波,注意休息,减轻身体压力;长时间旅行时,尽量选择舒适的交通工具,如高铁、飞机等。

  旅行结束,抵达目的地后,建议做好自我健康监测,若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咽痛等不适症状,应规范佩戴口罩,及时就诊。就诊时,应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居史。(记者 陈丹 通讯员 詹文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