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非遗拓印 把福州文化带回家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16 18:42:2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非遗拓印 把福州文化带回家

小朋友们体验瓦当拓印。记者 池远 摄

  当瓦当遇上非遗技艺,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15日上午,20名小学生齐聚冶山春秋园,参加“非遗拓印·龙年大吉”新春研学活动,以非遗体验的方式展示福州冶山文化内涵。孩子们拿着自己制作的文创摆台说:“我把2200多年的福州城文化带回家啦!”

  “瓦当,作为中国传统古民居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每个朝代都有专属的历史特点。”跟随研学导师的脚步走进冶山春秋博物馆,学员们看到每一块瓦当上的纹样,都寄寓着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的美好祝愿。

  在瓦当拓印体验环节,就读福州市温泉小学五年级的林以茉选中了“青龙”纹样的瓦当。跟着老师的指导轻轻拍打,一拓一印间,千年古龙跃然纸上。

  主办方介绍,活动结合龙年元素制作文创摆台,选取了一些具有朝代特色的瓦当,每一块都有着吉祥的寓意,让小朋友们体验非遗拓片技艺的同时把“历史”带回家,把“祝福”带回家。(记者 莫思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