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假期后肠胃如何“大扫除”?主管护师介绍了几个妙招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23 17:16:49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春节期间,家人团圆、朋友欢聚,总少不了吃吃喝喝,若不留意,吃撑了或饮食不干净,都可能给脾胃带来负担。对此,福建省立医院护理部主管护师江婧婧介绍了几个方便操作的妙招,帮助大家给胃肠道做个“大扫除”。

  江婧婧建议,可适当减少精米、面和甜食的摄入;多摄入粗粮,如小米粥、绿豆粥等;适当增加富含膳食纤维食物及水的摄入,以加快胃肠道蠕动和新陈代谢的速度。此外,还可以摄入一些富含益生菌的食品,比如酸奶,益生菌有助于保持肠道微生物群的平衡,促进胃肠动力恢复,维持肠道健康。

  她推荐两道茶饮,一是菊花普洱茶,取普洱茶叶适量、干菊花5朵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频饮即可。此茶可助消化、消除油脂、清肝明目。二是麦芽山楂茶,炒麦芽10克,山楂5克,冰糖少许,放入杯中加沸水冲泡,用盖子焖5分钟即可,此茶有开胃健脾、和中下气、消食除胀的功效。

  她还介绍了两个穴位,经常按揉可健脾胃,分别是膝盖附近的足三里穴和距离肚脐两侧三指的天枢穴。(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陈钰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