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千名干部群众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3-31 14:19:4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传承英烈志 提振精气神

  福州千名干部群众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

福州千名干部群众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

学生代表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鲜花。记者 池远 摄

  30日,随着一场气势恢弘、震撼人心的红色音乐剧场快闪活动在文林山革命英烈纪念园上演,福州清明祭英烈系列主题活动拉开帷幕。

  上午9时,以“淬英烈之志,铸吾辈之魂”为主题的红色音乐剧场快闪活动正式开始。活动以文林山中轴线为剧场舞台,分别通过建党时期、长征阶段、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抗美援朝、改革开放等不同时期的经典红色歌曲串编后重新作曲,以全新形式呈现。演唱者包括不同年龄段、不同身份的代表和团体,他们穿着相应时期的特色服装,组成方阵合唱,用歌声诠释革命英烈的英勇事迹和崇高精神。

  在恢弘大气的演唱中,烈士造型的演员先后动态出现,他们深情演绎一个个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革命英雄形象,让现场祭扫群众仿佛穿越时空,感受那段峥嵘岁月。壮怀激烈的唱词伴随着震撼人心的歌曲,引领祭扫群众穿越百年风雨,重温红色历史,汲取奋进力量。

  随着孩子们稚嫩的童声响起,红色音乐剧场快闪活动在《灯火里的中国》大合唱中将气氛推向高潮,让参加现场祭扫的群众感受如今的美好日子背后,是无数革命先烈前仆后继、用鲜血换来的,应该更加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更加自觉传承英烈之志,积极投身建设新福建。

  “以往我们大多只是从书籍、影视或纪录片中了解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今天我们有幸以祭扫群众的身份沉浸式参与红色音乐剧场快闪活动,感觉像穿越时光隧道与革命先烈进行了一场深刻对话。先烈们的壮志与豪情让我们从中汲取奋进的力量,我们将永远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为新时代的发展添砖加瓦。”参与祭扫的福州大学大二学生陈艺灵说。

  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伟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领导表示,此次红色音乐剧场快闪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音乐剧场快闪这一艺术形式,更加形象地表达全市各界对革命先烈的深情缅怀,进一步增强红色文化宣传的时代感和吸引力,吸引更多群众尤其是年轻人自觉参加到传承英烈精神、弘扬红色文化中来,赋予红色文化新的生命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继续发挥文林山革命英烈纪念园红色阵地作用,深度融合红色资源,全方位弘扬英烈精神,肩负起“讴歌八闽英烈、传承红色基因”重任,在全社会形成关注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宣传英烈的浓厚氛围,为“提振精气神、建功新福建”活动发挥更大作用。

  当日活动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福州市文林山革命英烈纪念园承办,来自市退役军人协会、市退役军人艺术团、福州文教职业中专学校、福州商贸职业中专学校、福建警察学院、福建工业学校和福州市橄榄树志愿者协会等单位的千名干部群众为英烈献上最崇高的敬意。

  据介绍,除了线下红色音乐剧场快闪活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4年清明祭英烈系列主题活动还包含制作清明祭英烈公益宣传片、清明网上祭英烈、沉浸式红色剧场(少儿版)等多项内容。

  (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 周建国 陈潮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