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青少年AI机器人赛道福州地区选拔赛结束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3-31 14:23:5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点燃少年科技梦

  青少年AI机器人赛道

  福州地区选拔赛结束

  近日,2024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青少年AI机器人赛道福州地区选拔赛——人工智能机器人比赛在福州科技馆举行,共有62支队伍、173名选手参赛。

  采集量子芯片、转运有机晶体、建立守护屏障、悬挂战队旗帜……赛场内,机器人按照人工智能程序的指令,灵活穿梭于比赛区域,并通过机械手臂拿起球状和块状物品,完成“投篮”、悬挂锥桶、搬运方块等指令性动作。

  赛场外,选手们谈起比赛也表示收获满满。“第一次参加比赛,感觉很开心,特别是操作机器人的时候,有一种竞技的快乐和机械的美感。”福州第十八中学初一学生汪新博说。

  “举办这样的比赛,可以激发青少年对科技的兴趣和创新能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科技实践能力的后备军,为科技强国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的人才支持。”福州科技馆副馆长倪斌说,赛道系列活动的举办,还可以让更多人感受和了解人工智能的独特魅力,形成全社会支持科技创新、鼓励科技学习的良好氛围。

  本次比赛由市科学技术协会、市教育局主办,福州科技馆承办。比赛旨在体系化培养参赛选手的机器人设计、机械结构搭建、编程等综合能力。

  作为数字中国创新大赛的常驻赛道之一,青少年AI机器人赛道自2020年起已连续举办四届。目前,福州、厦门、泉州、三明等地陆续开展选拔赛,预计今年该赛道的参赛队伍将突破2500支。    (记者 蒋雅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