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闽江口内港区—南平新增班轮完成首航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4-13 12:23:5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闽江口内港区—南平新增班轮完成首航

  “江海联运”班轮增至4艘

  10日9时40分,随着装有24个标准集装箱石英砂(酸洗砂)的“闽江2号”货轮顺利抵达青州码头5号泊位,标志着“闽江口内港区—南平”航线新增班轮完成首航。截至目前,“闽江口内港区—南平”班轮已增至4艘。这是记者12日从福州海事局获悉的。

  “闽江2号”长75米,宽10.6米,型深3.1米,设计满载吃水2.2米,可装载54个标准集装箱,为闽江航运史上最大型船舶。正常运转后,该船每月6趟往返南平延平与福州马尾之间。

  据悉,闽江干流南平港至闽江口,航道总长超200公里,“江海联运”实现了500吨货船可以直接从南平驶往闽江口,在通过闽江口的外贸码头,将货物销往世界各地。与传统全程水运模式相比,“江海联运”可节约一半时间,有效降低周边企业大宗货物运输成本,对推动山海协作、促进沿江地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长期以来,海船难入江,江船难出海,很大程度制约了沿江大宗物资的运输效率。2022年12月,南平新城港区洋坑作业区11#泊位获得《港口经营许可证》,标志着闽江干流南平至闽江口500吨级船舶恢复通航的条件已全面具备。同月,闽江口—南平500吨级船舶航线开通仪式在青州集装箱码头4号泊位举行,“武夷1号”轮从青州集装箱码头开航,标志着“江海联运”方案从梦想成为现实。截至目前,“闽江口内港区—南平”航线的“江海联运”班轮已有4艘,分别是武夷1号、武夷2号、闽江1号、闽江2号。(记者 张铁国 通讯员 练丹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