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书香溢满校园 阅读蔚然成风

——我区书香校园建设不断深入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0-21 17:09:48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让书香溢满校园,让读书陪伴成长。近年来,区委文明办、区教育局持续推进书香校园建设,注重城乡统筹、个体差异,做到横向互融、纵向互联、内外互通,探索出了多元化育人的途径方法,以文载道、以文化人,促进德智体美劳有机融合,营造出了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和环境。

书香溢满校园 阅读蔚然成风

航城中学经典诵读比赛现场

  从需求入手。课余、午休时间,不少学生喜欢看看书。航城中学的图书馆为该校学生搭建了一个“文化桥”。关注孩子的阅读需求,把自由阅读室、电子阅览室、报刊栏融为一体,图书馆做到了“内有乾坤”。馆内容纳了53619册书,报刊杂志190余种,24个电子阅览位,满足了学生“一本书、一刻钟、一份收获”的阅读体验,营造了舒适、惬意的阅读空间。

  在区实验小学,阅读空间则延伸到了学校的各个活动场所。电子书柜、智能诗词学习终端、流动读书角,阅读设施的铺开,让读书突破了时空限制,渗透到校园的方方面面。

书香溢满校园 阅读蔚然成风

区实验小学电子书柜深受学生欢迎

  从活动出发。每年以“文明长乐,书香吴航”读书节为契机,文明校园组织开展了经典诵读活动,推动常态化阅读活动。例如航城中学的启航文学社活动,区实验小学的“经典诵读小先生”带读文学经典活动。

  此外,通过绘本故事作品征集、“书香班级”和“读书之星”评选、读书分享会、最美读书语录摘抄、最美诗词书签、诗文朗诵比赛等一些活动,未成年人有了阅读的参与感,也得到了正向激励。

书香溢满校园 阅读蔚然成风

学生在课堂上分享自己的一本好书

  向家庭延伸。以“全员参与、学生主体、以校为主、辐射家庭”为思路,我区开展了“千年家风入万家——家庭教育论坛”共4场,发动各中小学参与“美好家风我传承”家庭家教家风主题活动和全区师生“我的家风家训家规”作品征集活动,通过微视频、照片、征文、书法作品、家训格言、家教案例等弘扬新时代家风。

  同时,充分利用课后服务时间,推动阅读与书法、诗词吟诵、戏剧表演等课程深度链接,推动全科阅读课程构建。让阅读为师生打造亮丽的底色,形成各具特色的书香校园品牌。其中,区实验小学的“书香致远,德馨实小”入选全国书香校园建设案例。

书香溢满校园 阅读蔚然成风

学生们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在图书馆阅读

  全社会参与。今年以来,我区共举办“少年儿童心向党——亲子共沐书香,强国复兴有我”2022年亲子阅读主题活动及“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80余场。其中学生在不少阅读主题活动中扮演了倡导者、志愿者的角色。从书香校园到全民阅读,阅读蔚然成风、愈发兴盛。

  时光正好,正待扬帆。福建省第十六届“书香八闽”全民读书月、长乐区第十六届读书节活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阅读活动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全民阅读的风潮不断汇聚,为吴航大地不断注入思想和文化力量。

  (记者 李 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