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长乐保持高压态势 加强“两违”整治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7-05 16:46:15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今年初以来,我区严格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广泛宣传动员,规范制度运行,强化部门协调,保持高压态势,加强“两违”整治,通过多部门联动、多人员投入、全方位覆盖、全天候巡查等方式,加强日常巡查管理,加大打击力度,发现违建就第一时间依法拆除,对“两违”零容忍。

  抓苗头 坚持露头就打

  我区紧盯新增“两违”苗头,坚持“露头就打、出土就拆”,整治原则是“零容忍”,治理目标是“零增长”。

  我区从网格巡查、卫星照片图斑核查、有奖举报等三方面入手,加大对新增“两违”的管控力度,督促各乡镇(街道)有效落实网格化巡查机制,加强日常巡查,落实快速查处机制,严厉打击违法用地与违法建设等行为。

  长乐开展覆盖全辖区的卫星照片图斑核查工作,把整治“两违”与城市管理有机结合,常态化管理;强化事前监管,防止“两违”反弹回潮;建立举报机制,对在建“两违”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拆除”,做到“露头就打”。

  堵源头 注重合力监管

  我区各级各部门多管齐下、共同监管,坚持疏堵结合,从源头上管控新增“两违”。

  一是供水供电等公共服务单位严格把关,不为违建户提供专业服务。二是规划、建设和建筑材料主管部门加强监管,依规查处为违建户提供设计、施工服务以及建筑材料的企业和个人。三是预拌混凝土生产经营企业不得向违建户提供预拌混凝土或相关加工服务。四是规范用电报装申请制度,严格审核用电报装申请,对用电户进行产权合法性审核,从源头控制违建。

  拔钉头 强力依法拆违

  我区对新增违建“发现一处,拆除一处”。1月,江田镇联合村建站、国土资源所等相关职能部门,强制拆除了石门村一处违建,面积666平方米。2月,航城街道拆除一处133.3平方米的违建停车棚。3月,吴航街道拆除一处面积约30平方米的庭院违建。4月,松下镇拆除一处267.25平方米的违建铁皮棚。5月,文武砂街道拆除一处违建养猪棚,漳港街道拆除一处违法占用耕地的活动房。6月,鹤上镇即查即拆一处100平方米的新增违建……各乡镇(街道)敢碰硬骨头,打击了违建户的嚣张气焰。

  重长效 建立常态化宣传机制

  长乐创新“两违”治理宣传方式,建立常态化宣传机制,每月定期在《福州晚报》等省市媒体公示违建拆除名单,对该区大型拆违行动进行网络报道;各乡镇(街道)广泛宣传“两违”整治法规政策,出动宣传车走街串巷、进村入户开展宣传。

  各乡镇(街道)还不断创新,以口袋书、福州话广播等群众喜欢的形式开展宣传;依托“长乐论坛”“最美长乐”“长乐视频”等微信平台,扩大宣传面;针对“两违”高发区域,挨家挨户宣传法规政策,为居民讲解典型案件,做思想工作。

  今年截至目前,我区累计在省市新闻媒体刊登了8期“四重点、六先拆”违建拆除公示名单,刊登宣传报道78篇。

  下半年,我区将继续加大“两违”整治力度,有计划、有步骤、有节奏地推进治理工作,为建设长乐新区提供新的动力,开辟新的发展空间。

  (特约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高敏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