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答好主题教育“民生卷”,长乐走心了!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02 09:07:00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民生工程日益完善,乡村振兴日新月异……

  自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区严格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聚焦主题主线,始终强调学用结合、以学促干,坚持把推动发展、提升民生福祉作为主题教育的落脚点,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和“项目攻坚增效年”行动,立足自身实际,抢抓发展机遇,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

  强党建 让服务更高效

  “大爷,今年的低保补助都领到手了吧?现在生活还有什么困难?”近日,航城街道党员干部在走访霞洲村困难群众时,事无巨细地询问老人的身体及生活现状。

  党员干部主动关心群众的暖心画面,在我区持续上演着。

  为了推动更多党员干部下沉一线,航城街道制定出台了《航城街道关于深入开展“三问于民”工作法实施方案》,明确各村(社区)工作任务、考评细则、奖惩措施等,以群众满意度为评判标准,推动各项民生实事落地落实,各村(社区)初步梳理出48项领办项目。

答好主题教育“民生卷”,长乐走心了!

答好主题教育“民生卷”,长乐走心了!

  截至目前,该街道所辖村(社区)同125个党组织建立党建共建关系,开展志愿服务活动9次,为群众办实事、解决问题10个,征求意见13条。

  航城街道的工作成效,只是我区扎实推进主题教育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我区以实施“五大工程”为抓手,以提升群众福祉作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答好主题教育“民生卷”,长乐走心了!

  近年来,长乐不断加强基层组织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持续深化红色领航等活动,加强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激发基层治理的活力,有效解决基层群众问题,以民生福祉的全面进步绘就人民群众幸福生活底色。

  促实干 让发展添后劲

  “在项目征迁方面,我们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涉及征迁群众的矛盾、问题和困难一个个列出来,从具体表象入手,找准问题症结,由表及里解决,层层递进,步步深入、各个击破。”航城街道党工委书记汤锋介绍,今年来,街道干部用心用情,化解了多个项目的征迁难题。在福州新区集中供热工程、牛山体育公园等项目征迁中,航城街道的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奔赴一线,认真负责地做实每一户征迁工作,取得了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为顺利推进征迁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答好主题教育“民生卷”,长乐走心了!

  街道干部实地查看福州新区集中供热工程项目

  目前,长乐区城市智慧停车场项目及配套工程等6个项目已开工建设,福州长乐国惠国际大酒店、牛山体育公园等8个项目正在建设;吴航钢铁技改、长乐澜山等13个项目已竣工投用;圆满完成交地任务15个,交地面积433.06亩,完成征迁任务8个,涉迁面积3.964万平方米。

答好主题教育“民生卷”,长乐走心了!

  牛山体育公园 姜亮 摄

答好主题教育“民生卷”,长乐走心了!

  街道工作人员和群众面对面交流

  当前,全区上下认真开展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将学习成果转化为高效推进项目建设的动力源泉,大力推进“千名干部进千企”“万名干部下基层”行动,落实主要领导联系制和重点项目领导负责制,组建企业发展赋能队,送政策、服务上门,实现要素资源向一线倾斜,项目建设平稳推进。

  听民情 让幸福看得见

  “看着小区环境一天比一天好,基础设施逐渐完善,我们都打心里高兴。”锦江花园一区的林依母高兴地说,现在小区正进行雨污水管网、公共照明设施、娱乐场地建设等工程,居民们都对改造后的小区充满期待。

答好主题教育“民生卷”,长乐走心了!

  锦江花园一区改造中 姜亮 摄

  锦江花园一区建于2003年,由于建造年代较早,基础设施相对落后,排水管道系统不完善,一遇下雨天就积水、堵塞,给居民日常生活造成困扰。今年,该小区被列入我区老旧小区改造范围。

答好主题教育“民生卷”,长乐走心了!

答好主题教育“民生卷”,长乐走心了!

  民生工程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今年以来,我区陆续启动老旧住宅小区改造提升项目,实施电力扩容改造、雨污水管网提升、破损路面翻新、公共照明设施更换等“民生工程”,从细枝末节入手改善人居环境,以微小切口联接民生所需,不断补齐老旧小区配套设施短板,持续完善区域服务功能,仅航城街道锦江花园一区、阳光花园一期、新乐花园、吴钢花园4个老旧住宅小区目前就已改造70%,共改造了71幢楼栋,涉及1886户,建筑总面积310527平方米。

  我区认真开展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以人为本,切实补齐民生短板,让群众真真实实地感受到社会的进步,生活质量的提高,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真实、更具体。

  兴乡村 让群众展笑颜

  “十分感谢村干部的帮忙,为我卖出了3亩的蜜柚!帮我解决了一个大难题!”五竹村蜜柚种植户陈大爷激动不己,他一直担忧的蜜柚销路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

答好主题教育“民生卷”,长乐走心了!

  姜亮 摄

  往年五竹村蜜柚成熟时间不稳定,农户需要多次将不同时间段成熟的蜜柚送往市场转卖,费时费力。为破解五竹村蜜柚销路困难问题,街道指导五竹村探索形成了“村集体+专业合作社+社员”产业发展模式,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航城鑫竹专业合作社,整合11户种植户、60多亩蜜柚田,由合作社统一回购农户的柚子,积极对接区供销社、商超、学校、市场等主体,扩充农产品销售渠道。

答好主题教育“民生卷”,长乐走心了!

  姜亮 摄

  此外,合作社还与长乐泰隆村镇银行等党建共建单位合作,通过乡村振兴“沃土计划”,将五竹蜜柚上线至网络团购渠道,打造“五竹蜜柚”特色农产品品牌,实现产业提质增效、村民增收致富、村级集体经济壮大发展的“三赢”局面。

  我区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制度,深入一线,大兴调查研究,谋在基层、干在基层,推动乡村振兴迈出更实步伐、取得更大实效。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用心倾听群众诉求、用情回应群众呼声、用力解决群众难题,在脚沾泥土、挥洒热汗、手捧幸福中与民同频、与民交心、与民共行,努力推进党建引领和基层治理同频共振、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日常工作互融互促,让主题教育之风在基层一线常吹不懈。

  (记者 陈佳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