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综保区)是福建首个空港综合保税区,推进综保区建设

坚持“三问于民” 干群同心温情征迁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07 16:45:38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综保区)是福建首个空港综合保税区,推进综保区建设,对推动产业集群发展、促进对外贸易具有重要意义。

  刘朱涸2组涉及征迁户90户,面积约1.22万平方米,还包括了1个礼堂、4个共有厅等公共区域。小组任务重、体量大、时间紧,自开展“大兵团”征迁作战以来,刘朱涸2组坚持“三问于民”工作法,迅速组建工作专班、投入征迁一线、解决群众诉求,在1月31日项目提前签约期首日,便完成了签约户数、签约面积超“双90%”的优异成绩,既“签”出了搬迁交地新速度,也“征”出了一线的服务温度,为助推福州国际航空城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

  以学为先 强化担当

  精心谋划“强指挥”

  刘朱涸2组由文岭镇、区民政局、区社科联协同湖南镇负责征迁,文岭镇党委书记郑师建担任组长。该组第一时间调配骨干力量、成立领导小组,按照“指挥组、攻坚组、入户1组、入户2组、综合组”开展分组行动,完善“一户一档”社会关系,实施挂图作战,进行现场办公。

  小组成员深度分析前期宣传摸底工作情况,吃透征迁工作相关政策和项目征收补偿细则,梳理存在问题并研究改进措施,以逢山开路的闯劲、精准施策的巧劲、持之以恒的韧劲,加快推动房屋征迁工作。

  “我们倒排时间、挂图作战,形成‘5+2’‘白+黑’的比学赶超氛围。”文岭镇二级主任科员姜文铠说。

  作为该组常务副组长,他驻点负责组内日常工作的调配以及重点户的个案研究、矛盾化解等攻坚工作,充分利用曾在湖南镇担任过5年副镇长的丰富征迁经验,扎实打牢群众工作基础。

  以人为本 三问于民

  真心实意“感民心”

  “我们坚持‘三问于民’工作法,在征迁工作中像对待家人一样,设身处地帮助村民出主意、想办法,妥善做好协调沟通服务。征迁都是以人为本,只有把群众的利益真正想到了,人家才会相信你,才会顺利签约。”湖南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郑锋说。

  他充分发挥大鹤村包村干部的地缘人缘优势,全面摸排掌握征迁户的社会关系,积极动员乡贤带头签约,通过乡贤带动作用,促进其宗亲族亲踊跃签约。

  区社科联主席黄清秀、副主席董厚尧都曾在湖南镇工作过,他们充分发挥地缘优势、熟人优势、经验优势,逐步摸清涉迁户的家族和社会关系。

  征迁工作开展以来,区民政局局长陈松通过民政部门政策倾斜,以慰问化解矛盾,以关怀获取真心,及时化解4户被征困难户揪心问题,为预签约工作争取了更多支持。

  组员刘思颖既是征收队员,也是被征收户。她第一时间带头签约的同时,也向涉迁的亲友以身宣传,赢得了征迁群众对项目建设的理解和支持。

  征迁没有捷径可走,靠的是坚实的群众基础。刘朱涸2组坚持电话政策宣传和走访入户相结合,到征迁户家中耐心地面对面交谈,解说征迁政策细则,了解房屋安置意向,力争达成协议共识。针对涉迁的每家每户不同的情况,刘朱涸2组均制定了“一户一档”方案,真正做到因户施策、对症下药,围绕征迁户的合理需求,梳理签约堵点和存在问题。重点征收户刘魁不但积极签约,还主动为涉迁的亲朋好友解读征迁政策、安置优势,有效带动了2户预签约,干群间的情谊也更加深厚深。

  以实为要 争先赶超

  铆足干劲“求突破”

  在刘朱涸2组小小的铁皮屋里,还有着许多不一样的身影。

  有新婚次日就返回一线征迁的文岭镇纪委副书记魏晋贤,有为了能争先赶超而牺牲小家庭时间、共同奔赴一线的漳港卫生院长陈文慈、文岭镇残联理事长林月华夫妻。

  考虑到工作日白天时间,涉迁户忙于工作难以脱身,刘朱涸2组坚持“五加二”“白加黑”工作法,以“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攻坚态度,将征迁过程中的“重点户”“难点户”统一建立“清单化”管理台账,逐户逐人开展“夜谈行动”,面对面与群众讲政策、谈发展、听诉求、解民忧。

  “好几个晚上我们都跟村民谈到了凌晨,最终商量出了满意的补偿方案,在灯火通明的大鹤村部完成了预签约。”湖南镇行政综合执法队队长陈其浩说道。

  作为刘朱涸2组的综合组组长,他虚心向有经验的老同志学习请教,主动对接组内派驻人员的食宿安排,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通过指挥部“一天一例会”、入户小组和攻坚小组“一日一会商”、计划上墙等制度,大家已经不记得在这里攻克了多少难题。同时,指挥部还根据各村签约完成情况,视情况进行通报排名,各攻坚小组的成果和差距一目了然,增加了工作队的紧迫感,也促进征迁工作提质增效。

  随着墙上矢量图中一栋栋房屋被涂上代表“已征收”的荧光色,刘朱涸2组的征收工作也进入了扫尾阶段。目前,刘朱涸2组完成房屋征迁64户、面积10961平方米(占小组房屋征迁户的94.12%、房屋征迁的90.13%)

  下一步,刘朱涸2组将专人逐户对接还未签约的群众,持续深入讲解相关政策,做好“一对一”乃至“多对一”服务,确保尽快完成全部签约工作。

  (记者 黄燕云 连玉 通讯员 温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