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三促”工作见成效 跑出征迁“加速度”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07 16:48:52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依伯,最近气温变化比较大,要多注意身体啊。”

  “这是我们的联系卡,您有什么需要可以随时和我们联系。”

  自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征迁工作开展以来,五只魁二组征迁干部充分结合自身优势,带领医务人员前往被征迁户家中,开展健康义诊和宣讲,在寒冬腊月里为群众送去温暖。

  据了解,五只魁二组由潭头镇、卫健局、贸促会、湖南镇村干部37人组成,主要负责五只魁自然村西片区75户总面积13456平方米征迁工作。面对时间紧、任务重、体量大的局面,五只魁二组征迁干部创新性地提出了“三促”工作法,从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出发,倾听群众声音,解决群众诉求,交出了1月25-29日预签约户数第一、1月31日项目提前签约期首日封房率第一的优异答卷。

  载体促宣传

  1月23日下午,一通电话打进了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一期)五只魁二组临时办公室内。原来,五只魁自然村村民刘依明和其余4户村民在五只魁沙田内种植有200余亩马铃薯(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项目征迁红线外),该田地日常用电及用水灌溉均由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项目征迁红线内电杆和电表供应。目前农田种马铃薯尚未成熟,直接拆除电表将影响作物收成。因此,他们希望电表和电杆能够暂缓拆除。

  得知相关情况后,五只魁二组立即与湖南镇村及供电部门取得联系,妥善处理群众诉求,为被征迁群众送上一颗“定心丸”。

  村民刘依明告诉记者,得知沙田附近的电线杆属于被征迁范围后,他立即用联系卡和征迁干部取得联系。他口中的联系卡,正是五只魁二组征迁干部设计的特色“道具”,也是五只魁二组连续5天保持签约率第一、首日封房率第一的秘诀。

  记者看到,联系卡整体呈蓝色,正面印有保税区建设效果图,背面则是五只魁二组各小组的联系方式和保税区的规划蓝图。“联系卡是经过精心设计的,我们希望村民能够通过联系卡直观地看到五只魁、大鹤村乃至整个湖南镇未来的变化,让他们从心里愿意接受家乡的改变,乐于接受家乡的改变。”五只魁二组征迁干部刘润杰告诉记者,每次入户宣传的时候他们都会把联系卡分发给村民,以便群众随时联系,实现沟通“零距离”,村民们对此也赞不绝口。

  专班促服务

  “你们干部这么认真负责,我们哪能不配合呢?”电子屏幕的另一端,身处大洋彼岸的刘国通动情地说。刘国通是本次被征迁户的一员,他在五只魁片区内有多处房屋,但本人长期居住于国外,因个人原因短期内难以回国。

  在了解到其相关情况后,五只魁二组成员组成专班对接刘国通,并积极联系其在国内的亲属刘国旺,通过微信视频连线等方式,远程协助其处理好委托协议、补偿协商等事宜,当天便快速完成了协议签约。

  “我们不怕花时间,只怕自己的真心送不到群众面前。”谈及自己的工作经验,潭头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刘明远表示,推行“三促”工作法初衷,不仅仅是为了完成征迁任务,更是为了用真心换征心,找到解开他们心结的那把钥匙。

  随着征迁工作进入攻坚阶段,为加快工作进度,五只魁二组坚持实行挂图作战,充分发挥组员主观能动性,组成专班做好“一对一”乃至“多对一”服务,持续与未签约群众沟通交流,形成“各小组汇总情况,组长牵头沟通协调”的工作机制,紧盯征迁工作时间节点,画出“路线图”、制定“时间表”,抓实抓细征迁工作,确保如期完成工作任务。

  服务促保障

  “真是雪中送炭,感谢你们为我们送来药品。”

  1月22日、26日,区卫健局先后为奋战在一线的征收公司和征迁干部送上复方片仔癀含片等药物,助力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一期)征迁工作全面推进。

  自开展“大兵团作战”以来,为尽快完成征收工作,跑出征收“加速度”,征迁干部主动开启了“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无节假日连续奋战在一线,逐一入户对被征收户进行宣传动员,讲解政策。因长时间沟通交流,征收人员出现不同程度的喉咙疼痛、声音沙哑等症状,区卫健局陈天荣局长得知这个情况后,立即安排赠送复方片仔癀含片等药品。

  据了解,五只魁二组临时办公室内除了常备应急药物外,更有湖南镇卫生院院长黄武坐镇,随时为征迁干部和被征迁群众提供诊治,切实保障大家的身体健康。

  “征迁有期限,但服务没有期限,健康也没有期限。”五只魁二组征迁干部、卫健局公卫科负责人王艳表示,虽然征迁工作已经接近尾声,但村民在生活、医疗方面如果有需求,他们都会竭尽全力服务。

  “征迁工作千丝万缕,一头连接着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的快速建设,一头维系着百姓们的人情冷暖,需要每一位干部敢想、敢闯、敢试、敢冒!”五只魁二组综合办成员、潭头镇社会综合治理办公室主任刘润杰一边协助群众完成封房手续,一边对着记者说道。五只魁二组将继续树牢群众观念、效率观念和担当观念,深入践行“三问于民”工作法,以用心服务群众为宗旨,以签约率的持续突破为己任,打出“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气势,在机场综合保税区项目建设中争当排头兵不懈奋斗!

  征迁工作不仅征的是地,更是民心。当前,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征迁工作仍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各征迁干部们坚持用关心连爱心,以健康换真情,赢得了被征迁群众的一致点赞。

  (记者 高晶晶 吕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