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早春流行疾病多发 积极预防有妙招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3-11 16:22:50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春季各种有害病菌繁殖加快,加上气候变化无常,是各种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应该注意哪些传染病,要怎样预防呢?

  日前,记者来到区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3月正值开学季,学校和托幼机构人群密集,是各类传染病容易滋生、扩散传播的场所。以流感、水痘、诺如病毒、新冠病毒为代表的校园呼吸道传染病多发,应予以重点关注。

  区疾控中心疾控科副科长黄兆行说:“家长要留意孩子的健康状况,留心是否出现发热、皮疹、咳嗽、流涕、呕吐、腹泻等症状,及时向老师请假报备,千万不要带病上学。孩子感染后,务必居家观察休息,必要时及时就诊。”

  同时,要做好学校、办公、家庭的环境卫生,定时开窗通风,每次通风20至30分钟,保持室内外空气流通;注意个人防护,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饮食饮水卫生,加强锻炼增强免疫力,减少在人群密集场所活动,注意咳嗽礼仪、出现流感样症状应注意休息和自我隔离等。此外,接种疫苗也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手段。

  黄兆行介绍:“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的重要手段,建议年龄在6月龄以上有意愿接种且无禁忌症者,均可自费接种流感疫苗。建议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或者18~59岁患有较严重基础疾病人群、免疫功能低下人群、感染高风险人群等重点人群按条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优先推荐接种含XBB变异株抗原成分的新冠疫苗。”

  (记者 王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