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粥香满城 孝行长乐

我区各级各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拗九节活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3-13 20:55:19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农历正月廿九,是福州独有的拗九节。连日来,我区各级各部门开展各具特色的拗九节活动,长乐处处弥漫着浓郁的粥香,洋溢着浓浓的敬老情,不断深化拓展拗九节的文化内涵,让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在吴航大地熠熠生辉。

  3月7日,以“拗九行孝道 福粥传家风”为主题的2024年“我们的节日·拗九节”福州市主场长乐专场暨“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在区实验幼儿园举行。

  活动由市委文明办、区文明委、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主办,区委文明办、区教育局、区实验幼儿园承办,区公安局、吴航街道西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吴航街道社工站协办。

  活动现场热闹非凡,《中华孝道》《百善孝为先》《孝天下》《移风易俗树新风》……一个个精彩节目围绕“孝”字以及新颖的表演形式,为群众带去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和尊老敬老爱老的感恩氛围,引得阵阵喝彩,气氛热烈活跃。期间还慰问了我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代表。

  此外,志愿者还带着小朋友共同向现场长辈、老人问好,道上一声“拗九节快乐”,捧上一碗热腾腾的拗九粥,送去他们对老人健康、长寿、幸福的美好祝愿,也让孩子们在耳濡目染中将良好的家风代代相传。

  活动现场设置了文明创城、移风易俗、禁毒、网络安全、防范养老诈骗等知识宣传以及爱心义诊、手工制作等志愿服务区域,为群众提供了丰富的暖心志愿服务。

  3月9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区委文明办、区市场监管局等单位联合开展“有福之粥 幸福之城”——“我们的节日·拗九节”送粥活动,进一步传承弘扬孝老爱亲传统美德,营造“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

  一大早,在新清清(锦东)酒店、国惠大酒店、裕利达酒店、喜来宝酒店、天一酒店以及吴航街道、航城街道部分村(社区),老人都整齐有序地排好队,脸上难掩喜悦之情。志愿者为老人、环卫工人一一送上拗九粥,捧着甜甜的拗九粥,大家感受到了浓浓的敬老爱老情,纷纷表示吃在嘴里,甜到心里。此外,志愿者还入户为部分敬老院、空巢老人、残障老人和困难老人送上香甜拗九粥。

粥香满城 孝行长乐

志愿者为环卫工人送上拗九粥 陈佳雯/摄

  当天上午共送出拗九粥一万余份,让市民朋友切实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氛围以及暖心、贴心的关爱,进一步传承敬老爱老美德,弘扬文明新风尚。

  3月7日,区交警大队民警走进营前街道长安村长者食堂,为这里的老人上了一堂生动而又接地气的交通安全课。

  活动中,民警为现场的老年人送上节日的祝福,同时以案说法,结合当前道路交通形势,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分析了老年人易发生交通事故的特点,重点讲解了酒驾醉驾、无牌无证、农用车载人、驾乘两轮车不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的严重危害和日常出行的一些注意事项,并发放了交通安全伴手礼,让大家学习知识的同时,也把安全带回家。

  3月7日,福州机场复线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福建路信交通建设监理有限公司、中国交建福州机场第二高速公路总承包项目总经理部、中交三航局福州机场第二高速公路A3合同段和潭头镇泽里村联合开展“暖暖拗九节 浓浓福粥情”主题党日活动。

  在潭头镇泽里村敬老院,志愿者为每位老人端上热腾腾的拗九粥和甜汤圆,表达对他们的敬意与祝福。此外,志愿者还为老人送上毛巾、牙膏等慰问品,亲切询问老人的家庭生活情况和身体健康状况。

  3月7日,吴航街道景美社区、区融媒体中心、区第六医院等单位在景美社区祥乐花园联合开展“拗九话雷锋,孝亲暖人心”党员志愿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通过设置咨询台、发放防电信诈骗和移风易俗宣传单等形式向过往居民宣传相关知识,现场还有义诊、免费剪发、入户送拗九粥等活动。

  连日来,航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各社区、共建单位开展拗九节活动。

  一大早,志愿者或值守各个点位,或穿梭在街头巷尾、各楼栋,将一碗碗热腾腾的粥送到老人手中,并送上节日的祝福。老人捧着粥,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感受到了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除了暖心送粥,航城街道各社区还开展丰富的利民便民服务。荣辉社区邀请共建单位为居民开展义诊、义剪、金融知识宣传活动,增强了社区服务功能;仁辉社区邀请老人开展各项趣味游戏,增添邻里温情;在航城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小朋友与老人家一起互动游戏,展现浓浓“祖孙情”……

  3月8日,以“浓浓敬老意 深深拗九情”为主题的古槐镇2024年“我们的节日·拗九节”暨“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在古槐镇董奉山老年公寓举行,活动由古槐镇党委政府、古槐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主办,古槐中心小学、古槐中心幼儿园、古槐镇中心卫生院、董奉山老年公寓承办。

  活动在舞蹈《三字经》中开场,随后独唱《金色的童年》、诗朗诵表演《说中国,赞中国》、福州话民谣《砻砻穀 穀砻砻》等精彩节目展现了中华民族孝老爱亲传统美德,博得现场老人阵阵掌声。志愿者还给老人送上了拗九粥,大家一边观看节目一边品粥,氛围温暖而和谐。

粥香满城 孝行长乐

志愿者为老人送上拗九粥和甜汤圆 吕灿婷/摄

  3月7日,漳港街道在锦绣山庄敬老院开展“浓浓拗九节 深深巾帼情”——“我们的节日 拗九节”暨“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进一步弘扬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营造敬老爱老的良好氛围。

  活动现场,党员志愿者为老人呈上一碗碗香甜软糯、热气腾腾的拗九粥,老人品尝着拗九粥,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此外,党员志愿者还入户为困难党员和低保户送上拗九粥,用实际行动弘扬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为群众带去节日的欢乐与温暖。

粥香满城 孝行长乐

志愿者入户送拗九粥

  3月7日,猴屿乡开展“爱国侨乡 浓情拗九”——“我们的节日· 拗九节”暨“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尊老为德、敬老为善、爱老为美、助老为乐的社会新风尚。

  活动现场洋溢着拗九粥的芳香,志愿者分工合作,将一碗碗热气腾腾的拗九粥和长寿面、平安蛋打包装袋。随后,志愿者走街串巷,将这份初春的温暖与关爱,送到辖区每位老人手中。

  3月7日,吴航中心小学开展“我们的节日·拗九节”系列活动。

  活动现场,同学们挥洒笔墨,以“妙笔丹青绘深情 敬老爱亲‘邮’孝心”为主题,通过丰富的色彩和巧妙的构图,将传统习俗生动地呈现在邮票上。现场还评选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

  (记者 陈佳雯 王圣洁 吕灿婷 柯抒琳 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