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在象鼻澳——我吹过你吹过的风

作者 陈月映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7-22 17:30:31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看过那片蔚蓝辽阔的海,我恋上了“随遇”,攀过那座幽深陡峭的山,我怀上了“景仰”,这一路都在追求和奔走,有的梦止黎明,有的梦如雪花化水,但有什么关系呢?我吹过你吹过的风,便不算孤独,我走过你走的路,就算是相拥了……

  ——题记

  听说过蓝眼泪吗?我听说那是一方蓝色精灵,借着大海的能量附着海浪用100秒的时间高光舞蹈,动人心魄,创造童话的梦幻!我来时是春天的黄昏,无缘见它。但我带上自酿的酒,去寻这片传说中的避风港——“象鼻澳”海滩。

在象鼻澳——我吹过你吹过的风

象鼻澳海滩 浪子摄 

  “象鼻澳”之名来自“象鼻山”的演化,象鼻山位于湖南镇大鹤村,昂首坐镇海滨,长鼻朝天,惟妙惟肖,而与之“相看两不厌”的这一片海湾就有了一个形象的名字:“象鼻澳”。

  “凤吐流苏带晚霞”,来时霞光已在西边的天空漫溢,一大片蔚蓝镶嵌一片琥珀映照着新月型的海滨沙滩,长长的堤坝以海的颜色为底色设计色彩斑斓的墙绘,像极了“彩虹”挂在海岸线上,极具美学味道,早闻“象鼻澳”这里天海相接,云浪汇集,海滨怪石林立,千姿百态,是长乐的网红打卡点,此刻遇见了便就在视觉记忆里又多添一笔绚丽的注脚。

  据说这里离长乐机场大约十五分钟车程,在此处你会以最近的距离看到那一架架飞机从头顶大美长乐的半空呼啸而过,带着飒飒威武起航的自豪。踩在这片细腻而柔软的沙土里,微咸的海风淡淡吹着鬓角,带着诗意的撩拨。

  远处的海抖动着幽蓝的锻面,推着一层又一层的白浪拍打着奇形怪状的海边礁石,静静流连观望,肆意想象哪一块,哪一座是传说的“仙人桥”“仙叠岩”“牛头祭天”“参佛神龟”“蛟龙出海”?你尽可浮想联翩,甚或在波光诡谲中幻化新的镜像,赋予新的名称。

  近处只见归港的渔船穿着一色的“蓝色战袍”一字排开,桅杆上意气奋发地立着一面红旗,那是中国的颜色,是披荆斩浪,过关护航的保护色;礁石那头还有人耐心地扒挖着什么?我猜是螃蟹或是海螺,我从光阴的缝隙中抽出一小部分童年,我见到童年的海滩也曾堆沙造堡、抓蟹挖蛤、追风戏浪……那里有一串脚印还有一串铜铃,那是我故乡的海滨。

  堤岸上,渔民的小石屋前有很多网织的圆形篮子,他们说是捞螺所用,整齐叠加也成一道新奇的风景。

  而这里的海滨和故乡的海滨有所不同,它景色无边,是一幅辽阔的画卷,超越视野的目之所及。当你关注渔民如何织网劳作的情景时,突然有一群“洁白”呼啦啦鹊起,高声说着飞翔的方言,如我曾经青春般涌动的热血一样沸腾。

  我们惊呼,它们毫不怯场,因为它们属于自由,渔民朋友说它们喜欢飞翔在奇形怪状的海边礁石、幽深的悬崖、陡峭的石壁;有时也带好奇的旅人去看看解放初期对台海防工事留下的迷宫般的战壕、漆黑的隧道和神秘的碉堡……可更多的时候它们喜欢穿梭在芦苇丛中翩跹一段“白色芭蕾”,犒赏这里辛勤劳作的人们以及远方的客人。有时还会有三两只调皮的站在渔船的桅杆上和渔妇调情、找渔民索食。

  在这里时光被宽宥,没有一张纸,比天空更肃静,比白云更白,比自由更简洁,这让我心生惭愧,因为我起初并不以美好的名义走近它,我只是以为它是个“避风港”,任由体内的潜流滔滔汩汩,可是春天的海风带着淡咸的温柔吹干了过往的泪水。

  我的酒一滴没饮,我醉心于这虚构的光阴,决意赤足去踩踏这片沙滩,尽管它偶尔也会硌疼我,但我相信走进这片辽阔的人,终将走出困顿,也终将明白取舍是一门艺术,而更懂得如何把自己融入无限风情,做一个人生出色的旅行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