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一水横流洞江福

作者 林小龙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03 16:47:55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我只知道有蔚蓝的海,却原来还有碧绿的江,这是我父母之乡!”这首诗用来形容长乐竟是如此贴切。

  这里是冰心先生从未回过的故乡,大海是她宽阔温柔的衣襟,洞江是她裙裾间飞扬的飘带。

  洞江或因九龙山及洞山而得名。万历癸丑《福州府志》载:“九龙山,在至德里,去城七十里而近……有潭曰毗济潭,下有穴通马江。其支为唐屿,西曰洞山,有狮子石,下为洞江。”洞山今名洞头山,位于长乐营前洞头村,山下有灵洞寺,唐咸通四年(863)始建,至今犹存。

  洞江分为上、下洞江,尤以上洞江美景为胜。旧时,这里是长乐往来闽(侯)县的界江,也是出海候潮的港湾,见证千帆竞渡、百舸争流。它发源于深山,接焦溪、大溪二水,自南向北蜿蜒流淌近四十里,于营前港注入闽江。千回百转间,灌溉良田万顷,滋养黎民无数。东边,青山耸峙,那是董奉山,旧时所称的“福山”。先人们相信,“福山”相伴,必定福泽千里。

  我的祖先月湖公是两宋之交时远近闻名的堪舆先生,他的墓就在上洞江源头。沿江,遍布古村、古渡、古榕,也流传古老的传说。《榕城考古略》中说,上洞江开源的首个渡口——白田渡(今长乐玉田),西晋时曾被晋安(今福州)郡守严高相为郡治迁移地,只因非南向而遭舍弃。先人们逐水而居,信奉蟒神“九使爷”。他们还相信山上有九龙聚首,江中有九龙潜渊,所以有了九龙山、九龙潭。江水在九龙山、浮峰山下绕出两道大弯,如神龙般直奔闽江、东海而去。

  宋儒士陈烈卜居江畔的洋厦(今长乐首占上洋),自得其乐于“第一江山亦壮哉,仙居何必向蓬莱”。明状元陈谨安身于此,以“环江”为号;据说当年殿试时,嘉靖皇帝问他家乡有何景致,他以“环浦渔歌”“半月沉江”等十二景答之;他死后归葬江畔的洞山,故而洞山亦称状元岭。同朝的许天锡,状元许将后裔,生于斯长于斯,以“洞江”为号,《明史》以洋洋数千言为之立传;身为谏臣,他倜傥不羁,存心忠孝,因弹劾刘瑾,惨遭戕害,亦长眠于此。

  许天锡的胞妹许凤,许配九龙林氏,甘贫茹苦,抚孤长成,其子孙多有所成。曾孙林材,明万历进士,晚号九龙山人,亦以忠谏名垂《明史》;他拯救孤本,重刻《三山志》,延续闽都千年文脉。林材之子林弘衍殚思重订,留存国内最早的刻本。曹学佺曾与林弘衍泛舟洞江,同游鼓山,赋诗“渚花垂岸荣,沙鸟近湾戏”。弘衍子林之蕃,崇祯进士,筑室江畔,名曰“涵斋”;明亡后隐居故园,独钓寒江,“别港鱼肥招不去,绿蓑惟恋旧溪山”。

  抚览史志,宛若与先贤对话,且听他们行吟江上,留恋故土。

  秋日江畔的金黄稻田,让我想起春日的福橘。昔日的上洞江畔,曾经遍植福橘,红彤彤地点缀两岸,也点缀春日的欢愉。摈弃喧嚣,远离城郭,让这片土地极少有惊涛骇浪。哪怕成长于斯的“宋室忠烈”、凿舟自沉的杨梦斗,在元朝大军压境时,也是御敌于遥远的十里扬州;哪怕是倭寇焚劫非为,也有戚家军帮助荡平创伤。史书上能找到的发生于此的“大战”,似乎仅有琅尾港(今长乐玉田琅峰)抗日伏击战。此役,江畔的福橘树林是我方游击队的天然屏障,江水退潮后的淤泥是鬼子挥之不去的梦魇,最终敌方战损42人,我方竟无一伤亡!此乃福地也。

  上洞江,也承载了我的童年记忆。夏天,是水边的孩子最幸福的季节。在江中游泳,在浦里抓蟛蜞,挖蚬子、河螺,用蚯蚓钓鱼、虾,或是在阡陌纵横的田野挖泥鳅,是每个“野孩子”必备的本领。若能有幸吃到江中的流蜞配以煎蛋,不啻饕餮盛宴、人间美味。

  上洞江曾是交通要道,《长乐市志》载:“(20世纪)40年代以前,上洞江是福清、平潭、莆田乃至闽江一带进入福州的水路运输转运航道。”哪怕是90年代初,江上仍舟楫穿梭、桨声欸乃。童年时,我去长乐县城要坐摇橹的木船摆渡过江,去省城则要坐双层客轮经马尾、再至台江,只觉山重水复、路途漫长。随江水驰骋,我见识了外面的世界,也看到了魂牵梦萦的大海。

  每年端午前后的龙舟大赛,是沿江居民的盛大节日。舟楫竞渡,锣鼓喧天,鞭炮阵阵,呐喊震耳,江边尽是摩肩接踵的人群。龙舟赛不仅凝聚了各家族内部的人心,也维系了不同家族之间的情谊。九龙山下的唐屿(今长乐首占唐屿)与浮峰山下的泮野(今长乐航城泮野)每年的龙舟联谊便是典型。《长乐六里志》记载了唐屿清末举人林星赓为泮野的林亦岐写的序言:“余乡远祖月湖公,与泮野乡远祖某公,同往赣州学堪舆术,技术相若,性情亦相契,其交谊之笃非寻常友朋可比。由是,两家后裔继远祖遗志,亦互相往来,迄今已数百年之久矣。”共饮一江水,一眼近千年。

  如今,上洞江下游已建起长乐最大的城市公园——洞江湖公园。漫步其中,水光潋滟,草木葳蕤,繁花争妍,野鹭翔集,若人间仙境。阅江廊,独醒榭,陶然亭,澄怀亭……各式典雅的亭榭星罗棋布,引人不断移步换景。江水急弯处,有突出江面的环形木栈道,赤脚踩于其上,若凌波微步。远处,九龙大桥、三汊港大桥早已飞架南北。驻足公园末端的得真亭,还能仰望跨江高架桥上悠然进出营前站的6号线地铁。曾经风雨兼程的渡口,早已入梦。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在这里,无论是纵风情,还是寄幽思,皆能应景。对我而言,最幸福的事,莫过于携手亲爱的家人,迎着晨曦晚风,畅享这里的每个朝朝暮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