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巷子里的幸福变迁

作者 梅花中心小学 官子豪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04 16:22:35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时间,在一辈一辈人的眼中流淌,流淌……时代变迁,我的家乡梅花,也在那一湾灯火阑珊处,更加小家碧玉了。

  小小梅花,十坊百巷。每一条小巷子,或水泥铺成,或石板砌就;或短仅三五米的,或长达百米的;或笔直,或蜿蜒……若你沿着小巷随便走进一家,看看那敞开的院子,映入眼帘的一定是滚圆滚圆、稍稍泛黄的梅花鱼丸。鱼丸一笸箩一笸箩,QQ弹弹地裸露着,着实挑逗人。鼻翼那么一翕一张,那香味儿便钻入你的鼻孔,沁入你的咽喉,直达心脾……

  这样醉人的场景可不止一坊一巷,估摸得有百余巷呢。

  大大小小的鱼丸作坊,不知什么时候起,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惹得十里八乡的村民慕名而来,定要吃上一碗带着葱花麻油香的梅花鱼丸,再捎带上几斤回家。梅花鱼丸,满足了长乐人民的味蕾,也撑鼓了梅花村民的口袋。一提到梅花鱼丸,大家脸上都是满足的笑。

  倘若你在小巷里百转千转,一定还能看见别的惊喜。以高大雄伟的古城墙为中心,向四面绵延的条条巷子里,再没有斑驳的苔痕。不知是谁提笔挥墨,将叶叶扁舟、艘艘渔船画在古墙上,向游人介绍勤劳善良的梅花渔民与大海的情深意切。墙绘上点点绽放的梅花或白或粉,与铿锵的枝条一同生香,似乎将军山公园漫山遍野的梅花蔓延到每一条小巷子里来。轻轻闭目,一缕清香沁入心田,很是陶醉。

  这,便是清清浅浅的梅花,不慕喧嚣与繁华。一湾山水处,梅花清香,巷子清幽,小家碧玉一般,清清纯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