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作者 李姝钥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1-20 17:09:06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编者按:

  为纪念长乐建县1400年,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区文联、区融媒体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了纪念长乐建县1400年主题征文活动。该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共征集到征文作品384篇。经评选,最终选出76篇获奖作品,其中一等奖4篇、二等奖12篇、三等奖20篇、优秀奖40篇。

  这些作品以敏锐的视角描摹出长乐人民勤劳质朴的精神面貌,多角度地展现长乐建县1400年的辉煌历史,也为长乐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领航区,全力打造生态创新宜居的现代长乐、国际航城提供文化支撑。即日起,本报将对这些获奖作品予以选登,以飨读者。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城区全景图 姜亮/摄

  历史书很小,写不完长乐人民流传千古的灿烂辉煌,历史书又很大,写尽了长乐建县1400年的历史与文化。今天让我们一起去领略这座城市的魅力。

  长乐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千年古邑,享有“海滨邹鲁、文献名邦”的美誉,建县始于唐武德六年(公元623年),至今已有1400年历史。历史上长乐先后涌现出11名状元、近千名进士、五位院士……文化艺术名人辈出:伟大航海家郑和在此七下西洋,汉代名医董奉在这里演绎“杏林春暖”,唐代高僧百丈怀海禅师在此创建戒律,向我们展示制度的力量。这里还孕育了“珠算鼻祖”柯尚迁、“春华秋实”郑振铎、“爱的哲学”冰心奶奶等一大批名家大师……

  受历史文化熏陶滋养,长乐人一直有着开拓、冒险、能拼会赢的精神,使之成为推动长乐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动力。

  近半个世纪以来,长乐人不停地探索追求,家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长乐的自然条件得天独厚,耕田肥沃,海域宽广。市政府引进资金、技术和优良品种,改造传统农业。抓好“三水一牧”,建好“十大基地”,以及根据中共市委开发“海上福州”的战略构想,开发山海资源建立外向型农业生产体系,拓展外海捕捞、发展淡水养殖。开发具有先进水平的产品。全面发展第三产业,配合空、海港建设,为长乐人的生活带来了便捷。如今,长乐松下港船舶往来于世界各大港口,长乐国际机场联通全国各地,长乐人展开胸怀拥抱世界。

  林立的高楼大厦,到处都是规模化的商业区,一派蓬勃发展的新气象,宽阔的通途大道,拓展新城区,不忘改造旧城区。长乐人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加以改造、精心设计、量身打造集长乐深厚历史文化地标。人们在建设物质文明时,不忘精神文明的建设,滨海商务印书馆、冰心文学馆、董奉山庄……这些地方让茶余饭后的人们走到了一起,共同感受文化的魅力。交通、教育、医疗、公共文化等各项民生配套在不断完善中。人们在城市生活将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每当夜幕降临,这片城市就变成了灯的海洋,光的世界。海滩上闪耀的灯光,像五彩缤纷的焰火,洒落人间。马路上一串串明亮的车灯如同银河从天而降。一群群人在公园伴随着音乐翩翩起舞,这些是市民的娱乐,不分男女老少都可加入其中,大家相互学习。很多市民养成晨练的习惯,早晨在公园里跑步、做操。用最简单也最环保的方式捍卫自己的健康。

  回顾这千年,长乐现代化建设的每一瞬间都在创造奇迹。一代代人的俯首劳作、瞠路垦荒,造就了今之长乐。我们也将接过上一辈人交接的时代接力棒,将长乐建设的重任担我辈少年之肩上。

  在未来的前行之路上,我会在自己的领域里努力奔跑,勇敢前进,以史为鉴,开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