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大海,梦的开始

作者 刘舒垚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1-20 00:00:00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编者按:

  为纪念长乐建县1400年,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区文联、区融媒体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了纪念长乐建县1400年主题征文活动。该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共征集到征文作品384篇。经评选,最终选出76篇获奖作品,其中一等奖4篇、二等奖12篇、三等奖20篇、优秀奖40篇。

  这些作品以敏锐的视角描摹出长乐人民勤劳质朴的精神面貌,多角度地展现长乐建县1400年的辉煌历史,也为长乐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领航区,全力打造生态创新宜居的现代长乐、国际航城提供文化支撑。即日起,本报将对这些获奖作品予以选登,以飨读者。

大海,梦的开始

  城区全景图 姜亮/摄

  “海滨邹鲁,文献名邦”——长乐,地处东南沿海,一座具有1400年历史的县级城市。

  千年的历史,赋予这座城市古老而悠久的底蕴;现代化文明又给予她蓬勃向上的朝气。

  漫步于海边,一朵朵浪花亲吻着双脚,,一阵阵海风吹拂着两颊,一群群海鸥在海面自由飞翔,克莱因蓝般的大海,环抱着这座城市,最是那一份温柔,也赐予了这座城市来自海洋的文明。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自永乐三年(公元1405年)至宣德八年(公元1433年),28年间,郑和由长乐太平港启航,七下西洋,跨越十万余里,历经30多国,穿越马六甲海峡,横渡印度洋,抵达非洲东海岸和红海沿岸。大海浩瀚,郑和用28年征服了大海,为世界航海史书写了恢弘壮丽的篇章,而长乐是郑和逐梦的起点。

  千年等待,一朝腾飞,千年文明,由海而始,东进南下,沿江向海。大海的胸襟,哺育了一代代长乐人奋发向上的拼搏精神。一路向海的决心,诉说着长乐与世界接轨的豪情壮志。现代化城市“滨海新城”拔地而起,一座座高楼林立,一条条宽阔的马路四通八达,“壶江可泛月,文武出状元”的美谈流传至今。“长乐国际机场”“高铁长乐站”“地铁万寿站”“松下海港”,长乐构建了海陆空三地的立体现代化城市版图,并依托道庆洲大桥,与省会城市福州相连。长乐——这颗东海明珠,在海峡西岸闪烁着耀眼的光芒。

  有福之州,常来长乐。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1400年的历史的积淀,让长乐拥有了海纳百川的胸襟,而今高速发展的现代化进程,也让长乐多了一份勇于拼搏的韧劲。历史与现代的融合,见证了一座城市的发展崛起。沧海桑田,潮涨潮落,大海,是梦开始的地方,它依旧默默地见证着长乐的发展与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