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那一条路

作者 王浩轩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1-20 00:00:00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编者按:

  为纪念长乐建县1400年,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区文联、区融媒体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了纪念长乐建县1400年主题征文活动。该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共征集到征文作品384篇。经评选,最终选出76篇获奖作品,其中一等奖4篇、二等奖12篇、三等奖20篇、优秀奖40篇。

  这些作品以敏锐的视角描摹出长乐人民勤劳质朴的精神面貌,多角度地展现长乐建县1400年的辉煌历史,也为长乐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领航区,全力打造生态创新宜居的现代长乐、国际航城提供文化支撑。即日起,本报将对这些获奖作品予以选登,以飨读者。

那一条路

  城区全景图 姜亮/摄

  漫步在灯火阑珊的和平街,到处是悬灯结彩、人影如炽,望着那一条经历了无数沧桑巨变的路,我的思绪飘回了从前……

  “孩子,到啦!”我站在了那一条路前:座座粉墙黛瓦的古宅散布着古朴的气息,古巷斑驳,浸染着时光。老旧的石砖上,一滩水正倒映着蓝天。路边,老人们轻摇着蒲扇,说着乡间俚语,聊着家事新闻;孩子们正在巷中嬉戏着、奔跑着、欢笑着,脸上,是那抹天真的笑。从此,懵懂的我便记住那抹欢笑,记住了那一条路。

  “真的是这儿吗?”我拿起手中的照片,抬起头,试图寻找幼时的记忆,可眼前的景物相比与手中这张老照片,还真的是差了十万八千里。记忆中那古朴的,浸染时光的石砖道路不见了。眼前的这条路,建筑材料满地凌乱地放着,树下的瓦砾随意地堆着。这还是我幼时记忆中的那条和平街,还是我心心念念的那一条路吗?我失落地打量着这一片狼籍,蓦然间,我看见了一抹葱绿。走近一瞧,是一株弱不禁风的小草,就是这么一株孱弱、可怜的小草,努力地从瓦砾堆中钻了出来,草尖虽细,却不失力量。它正毫无畏惧、自信地生长。此刻,我被震撼了,一扫刚才的失落。这难道不是我们长乐人拼搏精神的象征吗?不管我们身处怎样的环境中,都有着一颗积级向上的心,努力拼搏,活出意义,让自己的生命傲然挺立。那一条路,让我顿悟,给予我启迪。

  再度重逢那一条路,是一个秋夜。踏入那熟悉又陌生的街巷,我的眼前一颤,还是那一条路,但它已经“旧貌换新颜”了。崭新的石砖微笑着迎接每一个人;从前的老宅也换上了新装,抖擞着向人们展现着它的活力;从前破旧不堪的牌坊变得焕然一新。唯一不变的,是那几颗树,它们也许想永远守望着这片富有朝气的热土吧!走入一个宅院,我抚着那坎坷不平但依然矗立的木柱,它正向我诉说着这片土地的过往,柔和的月光洒向每个人,是在向这片土地上那智慧的人民致敬。踏出古宅,一丝轻风吹过,是风,是时代的风。在这个美好的新时代,我们一起传承延续至今的长乐文化,一齐奔向美好的未来。

  视线回到眼前,看看来时的路,又瞧了瞧走下去的方向。我想,这一条路,连接着过去,现在和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