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旅游 >> 正文

我在猴屿等你

俞云杰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01 16:38:58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名取自《圣经》,有长安久乐之意。其辖区有一猴屿洞天岩,因岩叠洞胜为闽江一绝,是长乐四大名岩之一。

我在猴屿等你

猴屿全景 姜亮摄

  猴屿洞天岩景区就在路边,有一块巨大石刻写着猴屿洞天岩。登山小道缓缓前行数百步,就见到壮观的屏山寺山门,门前耸立着宋朝吏部尚书端明殿学士郑丙的塑像。这个山门与众不同,并无高大华丽的斗拱翘檐门亭,而是建有城垛的城墙门楼。

  我们进了山门沿着溪涧旁的一条小路登山,宛若进入了水气弥漫的蓬莱仙境。沿路林木繁茂,藤蔓缠绕,郁郁葱葱,空气清新,心情舒畅!

  望江亭等凉亭,各立蹊径,点缀绿丛,既供人休息,又可以赏景。凝云桥、仙人桥、秀安桥等造型古朴,巧布岩壑溪涧,既利游人通行,又增景观。美景令人赏心悦目,目不暇接。我们一边赏景,一边拍摄。

  缓缓登山,山道旁立着“抗倭将士纪念碑”。还有好多个岩洞,洞口题刻着“状元洞”“仙人洞”“蝙蝠洞”“充天洞”“涌泉洞”等。我们不时穿洞而过,洞内迂回曲折,有的狭窄如带、仅容半身而过;有的宽敞似厅,可摊席铺筵;有的阴不见掌,不辨东西南北;有的光影幻射,得现乾坤倒转。洞内荫凉,夏日为绝佳避暑胜地。行走其间,仿佛穿梭在绿色世界里。

  猴屿诸岩石肖形状物,千姿百态,像弥猴、野猪、松鼠、河豚、海豹、玉兔……

  最让人称奇的是,在道旁“鼓岩”之上,一条岩缝中竟然长着两棵不同的连根大树,一株榕树,另一株谁也叫不出什么树名,它们枝根纠缠,累累果实居然直接结在树干和树枝上。两树树皮一黑一白,有导游介绍之疑是来自欧非两洲肤色不同的情侣,依偎在一起倾诉衷肠。同根共生,守望相助,这就是猴屿人的生动写照!我省著名书法家沈觐寿先生在岩上留下题刻“一岩两树,同根并茂”八个大字。

  山上岩石上有多处古代和当代名人的摩崖题刻。如 “千禧”“锦屏”“海阔天高”“山涛海籁”等,让人揣摩玩赏,增添不少雅兴情趣。

  屏山寺就建在山顶上。大雄宝殿、天王殿、观音阁、仰佛堂等皆依山势而建,寺院的后檐紧贴岩壁。虽然规模不是很大,但建筑小巧玲珑,精致庄严。寺院内烛火长明,轻烟缭绕,香客甚多,进香祈福。

  站在山上寺院前俯视山下,可见闽江如玉带横腰。海渚万亩,苇草如茵。江渚上渔轮穿梭不停,琅岐岛阡陌交错,江滨风光尽收眼底。

  下山后,走进猴屿村。从前牌方看到延伸的街道干净整洁,入口不远处的白墙上赫然写着“番客家道”红色大字,道路两侧的中国元素、廉洁文化和清风新俗无处不在。

  这里,看得见青山绿水,留得住乡愁;这里,有海外游子爱国爱乡的足迹,有说不尽的番客故事。猴屿“番客家道”文化街,共包涵“一代廉吏郑丙”“《郑氏规范》家风家训”“廉语走廊”“家风万里”等四个主题。每个主题各有特色,每一处都引人驻足。让乡人在轻松悠闲的散步中接受传统家风家训熏陶,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培育良好家风。

  行至益箴亭处,往左是通往“番客记忆馆”—“华侨书画院”方向;往右是通往“番客故事”方向。“番客记忆馆”通过华侨历史老物件,追忆猴屿华侨的创业奋斗史、荣誉奖项及其爱国爱乡的往事。“番客故事”楼集中了30位文旅爱好者的意愿,它是长乐第一间民宿。屋里的装修大部分保持着主人在家时的原貌,上个世纪80年代的家电、磁带录音机、老式暖壶、油灯……楼里每一个摆设物件似乎都是有故事的。

  我们走进了“一代廉吏郑丙馆”,领略了南宋吏部尚书、端明殿学士郑丙的清廉事迹和郑氏家训。郑丙一生为官清廉,平易近人,疾恶如仇,十分注重举荐人才,还教育子孙后代要勤奋廉洁。宣传栏上记载着猴屿村郑氏的始祖《一代廉吏郑丙》的岐事,不仅让孩子受到了良好的熏陶,也让大人受益匪浅。

我在猴屿等你

猴屿洞天岩景区 姜亮摄

  逛到了一条路的尽头,是村郊的一个开阔地,这里建有猴屿火车站。以白色为主基调的房车一字排开,与河堤外的湿地芦苇丛相互映衬,构成别样景致。一列由一节蒸汽式机车头和6节车厢组成的“猴屿号”绿皮火车已经到站,即将开行。由于某种原因,我们几个慢了一拍,没有乘上火车。为了不留遗憾,我补了三张站台票,让我们看着“猴屿号”绿皮火车驶向诗与歌的远方。

我在猴屿等你

猴屿洞天岩景区 姜亮摄

  猴屿,依山傍江,一派绮丽风光,猴屿华侨历史悠久,乡愁都会在心底点点涌动。留住番客历史记忆,打响长乐旅游品牌,引领长安久乐的美好生活。长乐常乐,我在猴屿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