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美食 >> 正文

高友星:做一碗冰饭“留住童年”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03 16:31:46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原标题:长乐冰饭入选非遗项目 高友星:做一碗冰饭“留住童年”

  长乐新闻网讯 今年8月份,长乐冰饭入选第五批长乐区非遗传统技艺项目。近日,记者采访了29岁的长乐冰饭传统技艺传承人高友星。

高友星:做一碗冰饭“留住童年”

高友星

  “我们的店铺2003年就开在这里了,是奎桥夜市最早的一家冰饭店。”高友星和父亲高炎清在长乐奎桥美食街经营“正宗八宝冰饭”店,“第五批长乐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长乐冰饭”的牌子就摆在店内。

  高友星说:“店名是我爸起的。福州人爱吃八宝粥,我们做的冰饭也有八九种配料,所以就叫八宝冰饭,又吉利又亲民。”

  长乐冰饭由糯米、碎冰、糖水和各种水果组成,常配着烧烤吃。天气炎热时,高家父子要从上午11点忙到深夜2点。

  “我从小就跟着父亲在店里读书、生活,实在有些厌烦。2012年大学毕业后,就想到外面去闯荡。”但到了他乡高友星发现,最割舍不断的还是故乡、父亲和那小小的店面。

  “冰饭是我和许多长乐人的童年记忆。”2014年,高友星回到家乡,跟着父亲学做冰饭,并重新装修了店面。高友星说,他的曾祖父高体帜从清朝末年开始从事甜品行业,父亲高炎清也是一名优秀的冰饭制作师傅。

  “冰饭制作的精髓在于糖水。我们做冰饭的糖水都是用白砂糖熬制而成的,不添加香精和糖精。”高友星说,他每天都要花1个多小时熬糖水,熬制时需要不停搅拌,一直到糖水变成微黄色。

  除了传承传统制作工艺,高友星还利用现代元素为长乐冰饭注入新的生命力。他说:“最初我们只卖白米冰饭,后来推出了芋圆、水果、奶茶等十几款冰饭,深受大家喜爱。”

  “我们现在在福州和福清等地都开了分店,希望让更多人了解长乐冰饭,把长乐的这张美食名片擦得更亮。”高友星表示。

  (记者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