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武状元办书院培养出文状元

张端彬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01 16:41:21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陈良彪,字绰然,长乐芳桂乡新化里二十一都三图(今金峰镇首台陈墩,又名麟墩村)人,生卒年不详。陈良彪自幼聪明,读书勤奋,胆识过人。宋绍熙初年(1190)他寄读于西石岩禅寺,离陈墩村好几里远。西石岩禅寺坐落于太常山半山腰,环境清幽。陈良彪白天读书,晚上练武。

  一个秋夜,明月当空,陈良彪练完武功后离开西石岩禅寺漫步回家。半路上,他猛然望见一条白鳝跃出溪涧翘首望月。他喜不自胜,忙脱下头巾猛扑上前将这条白鳝活捉了。回家后,让母亲将此鱼烹而食之。吃过后,他顿时气力大增,此后单臂久举百斤石锁竟毫不费力。

  宋庆元五年(1199),陈良彪进京赶考。考场上,只见他手舞大刀呼呼生风,只见其影不见其人,连水都泼不进,满场考官和举人看得目瞪口呆。突然陈良彪手中的大刀不慎失手滑落,他急中生智,忙用脚后跟接住使劲往上踢,随后双手稳稳接住滑落的大刀。主考官大声喝彩,忙问:“这是什么招数?”陈良彪抹去一脸冷汗,朗声应道:“魁星踢斗。”主考官大喜,遂将陈良彪定为己未科武举状元。

  陈良彪中状元后,升迁很快,先被任命为保义郎,后迁合门宣赞舍人。嘉定二年任右班殿值,四年(1211)就任邕州(今广西南宁)知州兼禁军统兵官。宋朝时邕州属于“极边控扼”之地,民风剽悍、疟疾肆虐,朝廷派有禁军驻扎,知州多兼统兵官。临行前,朝廷恩准陈良彪回乡祭祖。

  回到长乐后,陈良彪同二弟陈良骥(官至朝请大夫)、三弟陈良贵(乡贡进士)、四弟陈良显(官至将士郎)以及族弟陈良兴等商议将祖厅改制为太常宗祠。祖厅是一栋四扇三间排的木排房,倚太常高峰,坐西朝东。每当旭日东升,阳光直射在神主龛上,璀璨夺目,令人叹为观止。当初盖祖厅时堪舆师称其为“美女照镜”,在此盖祖厅子孙必定发迹。果不其然。陈良彪中状元后,他三个胞弟也都考中进士,一家均在朝廷为官,乡人称其为“书香门第,文武之家”。

  陈良彪兄弟将祖厅一进改为二进,六扇五柱出游廊。一进即头门厅、门亭,双边夯土墙,雄伟壮观。门前有口月爿池,池水清澈,池前屹立着一只把门的雄狮,两进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800平方米。征得陈氏族亲同意,由陈良彪四兄弟出资在宗祠中设立书斋,聘请名师培育本族和乡邻子弟,宗祠内悬挂陈良彪状元匾,正中央柱子上挂着两副楹联,其一为:

  鼎甲第一名自宋朝而来惟公独占;

  书香十八世由民间乃止其我双传。

  另一副为:

  唐代国公世胄;宋朝鼎甲家风。

  据宗祠碑刻和《太常九龙陈族谱》记载:“陈良彪先祖自光州固始入闽,祖安抚使文玲之子元贤,居福州南郊高盖山,流贤名胜,见新宁之北,峥嵘厥起,故乃聚族卜居太常之麓,麟垱之地,后出六世孙良彪,以韬略占南宫第一,袍笏盈床,子姓日益蕃集……”

  改完宗祠后,陈良彪便去邕州上任去了。陈良彪治军严明,平日严于律己。据《武道彷徨》记载,陈良彪任统兵官期间,手下有人犯了法,照例判犯人受杖一百。按大宋朝廷“折杖法”规定,“杖一百”实际执行时“只杖二十”。陈良彪不予变通,不管是谁,只要犯了法,统统打犯人“一百杖”。后被人抓住把柄上奏朝廷,弹劾陈良彪不懂刑律,不通人情草菅人命。进而又有人告他贪赃枉法,营私舞弊,致使邕州军无粮草,官无俸银,逼得士兵四处劫掠,险些酿成兵变,终因查无实据而不了了之。宝庆三年(1227),陈良彪以郊祀恩授武德郎,后升承信郎,绍定元年(1228)迁武经大夫,端平元年(1234)晋武略大夫。除太常书院外,陈良彪在陈垱西石岩还辟有读书处,后改为西石书院。

  在当时的下长乐,太常书院名闻遐迩,文状元马铎也曾在这里求学。长乐《马氏族谱》记载:里人马铎读书于太常书院。

  马铎(1366-1423),长乐岭南人,原名乐,后为避永乐帝讳,改名铎,字彦声,一字梅岩。永乐壬辰,赐进士第一,授翰林修撰。马铎为人耿介伉直,临事侃侃无所顾避,自奉俭薄,为永乐帝所重。永乐帝两幸北京,皆留侍监国,代驾郊天,“马铎一日君”流传至今。马铎病逝于永乐二十一年,终年56岁,葬于潭头岱西村龙台山,著有《玉岩集》。明知县蒋以忠曾建十洋通衢坊。坊有四面,东曰“兄弟文宗”,为陈瑞、陈省,西曰“父子解元”,为林赐、林侨,南曰“累世名卿”,北曰“联科状元”,为马铎、李骐,中题“十洋通衢”。武状元开办的书院培养出了文状元传为千古佳话。文、武两状元均出在太常书院,在长乐历史上仅此一例。

  陈墩是下长乐北乡的中心点。它南联金峰,东接潭头,九陈及周边村庄的农家子弟大多到这儿求学。废科举后,这里改为国民小学,学生多达百余人。现在周边村庄许多老人对当年在此求学的情景记忆犹新。太常书院从南宋一直办到新中国成立前,有750多年历史,是长乐书院中办得最久的一所乡间私塾。武状元陈良彪为家乡长乐办了桩实事,功不可没,自己却落得“生卒年不详”,未免有点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