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发挥工业经济“压舱石”作用 持续夯实高质量发展支撑

全市合力抓工业全力稳增长视频会议召开 林宝金讲话 吴贤德作部署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8-16 15:55:39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8月10日,全市合力抓工业全力稳增长视频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2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分析我市经济运行态势,对抓工业稳增长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出席并讲话,市长吴贤德作具体部署,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忠、福州新区管委会主任兰文出席。

  林宝金指出,工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工业稳则经济稳。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工业经济发展,多次强调“工业是立国之本”“制造业是强国之基”,为工业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清当前工业经济稳增长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锚定目标任务,全力攻坚克难,推动全市工业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做大做优做强省会、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坚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林宝金强调,要坚定不移扶引龙头,整合资源、优化配置,充分发挥链主企业引领带动作用;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扎实推进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加快形成以园聚链、以链集群的发展格局。要以实施“项目攻坚增效年”行动为抓手,加强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等,谋划生成落地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推动项目建设滚动接续,夯实产业发展后劲。要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健全常态化服务企业机制,深化“千名干部进千企”行动,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在项目建设、技术改造、市场拓展、政策兑现等方面遇到的困难问题;实施新一轮营商环境改革,降低企业物流成本等,助力企业实现“加速跑”。要坚持一二三产协同发展,用工业化理念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发展水产、花卉竹木、油茶等特色产业;深入实施“三产”提升专项行动,促进服务业扩量提质。要强化责任担当,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督查考核,形成工作合力;各级各部门要履职尽责、深入一线、主动作为,因地制宜设置赛道,齐心协力推动全市工业经济加力提速、行稳致远。

  吴贤德要求,要认清形势、夯实举措,全面实施“工业提振”三年专项行动,全力以赴抓工业稳增长,加快推动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立足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围绕做大做强产业链条,抓好项目谋划、延链补链,推动重点项目早建成、早投产。要聚焦服务项目、服务企业,畅通诉求渠道,助企纾困解难,引导企业增产增效。要开展形式多样的产销对接活动,助力企业开拓市场,进一步拓展消费需求、促进大宗消费,提高工业产品产销率。要推动“榕升计划”攻坚,建立“小升规”企业培育库,加大政策扶持和“一对一”挂钩帮扶力度,促进企业实现量质并举、能级跃升。要持续放大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效应,以数字福州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用数字化赋能先进制造。要强化政策宣讲、业务培训,做到依法统计、应统尽统。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乡镇一级,各县(市)区、高新区设分会场。福州市和福州新区领导阮孝应、张定锋、黄建雄、游通铃、林治良、郑彧、吴一、唐希、张帆、陈斌出席。区领导林增祥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区领导赵峰、陈增国、李育民、陈焱、陈航星、林宇、周勇在长乐分会场通过视频参加会议。

  (福州日报记者 潘倩 吴航乡情报记者 连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