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炎炎夏日 医生教你如何防暑降温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7-15 15:46:28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期,气温持续攀升,不少市民惊呼“要热融化了”,这种天气防中暑成了大家关心的话题,且看看医生如何说。

  “中暑是指人体在高温和热辐射的长时间作用下,机体体温调节出现障碍,水、电解质代谢紊乱及神经系统功能损害症状的总称,是热平衡机能紊乱而引发的一种急症。”吴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陈雯霞介绍,中暑一般分先兆中暑、轻症中暑、重症中暑。其中,先兆中暑:出现口渴、乏力、多汗、头晕、眼花、耳鸣、头痛、恶心、胸闷、注意力不集中,一般体温不高于38℃;轻症中暑:出现脱水和早期循环功能紊乱,包括面色苍白、烦躁不安或表情淡漠、恶心呕吐、大汗淋漓、血压偏低、心率加快,体温一般高于38℃;重症中暑:出现高热、痉挛、惊厥、休克、昏迷等症状。重症中暑根据病情分为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3种亚型,也可出现混合型,其中热射病是最严重的中暑。重症中暑体温一般高于40℃。

  容易中暑人群包含户外工作者、老人、儿童、孕妇、体虚、缺乏运动的久坐人群、肥胖症和高血压患者,这些人在夏天需要格外警惕。

  高温天气如何预防中暑?陈雯霞介绍,最好不要在高温时段出门,特别是不要在10时至16时烈日下行走,因为这个时间段的阳光最强烈。如果此时段必须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还要准备充足的水和饮料。

  此外,在炎热的夏季,防暑降温药品,如十滴水、仁丹、风油精等一定要备在身边,以防应急之用。外出时的衣服尽量选用棉、麻、丝类的织物,应少穿化纤品类服装,以免大量出汗时不能及时散热。

  另外,炎炎夏日要注意多补水,不要等口渴了才喝水,还要保持充足睡眠。夏天日长夜短,气温高,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消耗也大,容易感到疲劳,充足的睡眠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既利于工作和学习,也是预防中暑的措施。睡眠时注意不要躺在空调的出风口和电风扇下,以免患上空调病和热伤风。

  (记者 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