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探索一线“审计+”模式 力促党建业务深融合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7-15 15:41:43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年来,区审计局党支部牢固树立“履行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双责才是尽责,取得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双赢才是真赢”意识,创新党建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审计一线“审计+”模式,通过创新结合“支部”“学习”“服务”“队伍”的方式,围绕把党组织建在一线、作用发挥在一线,为圆满完成各项审计任务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审计+支部”

  增强基层党组织工作实效

  区审计局党支部始终坚持“以党建促审计,以审计强党建”的理念,建立“审计组点上临时党组织”制度。一方面根据成立条件与审计组进点时间同步成立临时党支部或党小组,落实思想教育随人进点,把党旗插到审计一线,确保审计党的建设无盲区。另一方面,明确基本职责,临时党支部书记或党小组组长为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组织党员开展党的教育等工作,切实以思想上的“零偏差”,确保服务保障上的“零落差”。

  “审计+学习”

  不断推进支部自身能力建设

  区审计局党支部以打造学习型党组织为目标,坚持党员学习制度,严格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三会一课”制度,通过专题学习研讨会、发起“学‘习’在点上”在外审计组学习新思想专题活动和参观党建教育基地等,引导审计干部利用书籍和“学习强国”等线上资源做好自学,将党建工作全面渗透到业务工作和一线党员日常工作中,让一线党员工作之余“见缝插针”学习提高,保证审计工作节奏合拍。2021年“学习强国”APP全员参学,总分较2020年新增52.11万分,人均日学习42分,日参学率、人均积分均长期保持区直工信系统前列。

  “审计+服务”

  不断丰富党建活动载体

  区审计局党支部扎实推动“阳光审计、服务发展”党建品牌建设,将党建和审计中心、文明单位创建等工作同频共振、深度融合,深化“红色领航、机关先行”活动,注重运用“红色讲坛”等载体平台,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进一步创新“党建+志愿服务”的志愿服务行动模式,深化近邻党建“双报到双融入”工作,主动聚焦局机关职能和群众需求,开展审计普法宣传、疫苗接种“敲门人”入户宣传、网络安全宣传、六中全会精神宣传、同心战“疫”等各类宣传,同时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指导被审计单位整改工作,助力完善基层卫生医疗建设、推动群众公交出行等,在审计实践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审计+队伍”

  促进审计工作质效提升

  区审计局党支部通过一线党建,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高水平推进审计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强化审计一线考察,建立健全有效竞争激励机制,制定出台《长乐区审计中心(乡镇审计管理中心)事业干部晋升职务和岗位聘任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规范审计干部职称推荐评聘制度,加大对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敢于担当、表现突出的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树,宣传干实事、敢担当的先进典型,着力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同时,注重在审计一线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建强审”体现在项目上,落实在行动中,通过部门延伸、调查取证、疫情防控等环节锤炼党员干部坚强党性和过硬素质,增强党员干部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切实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开展。

  (记者 高晶晶 林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