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建真言献良策 助发展惠民生

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综述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2-29 15:02:04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紧紧围绕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积极通过提案履行职能。一年来,共收到提案220件,经审查,立案176件。立案提案交由93个承办单位办理,截至2022年10月底已全部办复。

  委员提案

  亮点纷呈

  经济发展类提案33件,占总数的19%。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立足长乐产业发展实际积极献计献策。“提升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水平”“加快东湖‘三创园’建设”“高起点建设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等提案的许多意见建议在优化规划布局、完善功能配套、增强创新能力、强化要素保障、加强管理服务工作中得到体现。“规范银行业开票行为、减轻民营企业负担”“加大‘放管服’改革”等提案,对建设服务型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构建大招商格局提供了参考借鉴。委员们还就创新人才培育、涵养侨务资源、乡村振兴、番薯产业发展、产学研融合等提出意见建议,为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力量。

  城乡建设类提案28件,占总数的16%。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围绕城乡融合发展深入调研议政。“加强闽江河口湿地科研能力建设”“全面推进首占新区更新行动”“打造闽江生态康养旅游”“统筹城乡供水一体化”等提案,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相关部门、单位积极采纳办理,助力“福建闽江河口湿地:海陆生物地理区划过渡带”列入世界自然遗产预备清单,助推总面积13万平方米的首占营前棚户区一期改造和闽江南岸“沿江线”生态片区开发,促进滨江路岐洋段通车和“一闸三线”工程通水长乐。“加快老旧小区改造”“优化新老城区公交线路”等提案,为加强和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委员们还对绿地建设、河道整治、垃圾分类、油烟污染和工地扬尘管理等城市精细化治理提出合理化建议,为推进生态宜居美丽长乐建设展现委员担当。

  社会事业类提案70件,占总数的40%。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聚焦教育、卫生、养老、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持续踊跃建言。“进一步推进‘教育强区’建设”“加快普通高中优质均衡发展”“‘双减’背景下进一步完善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等提案,对我区教育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相关部门加大力度推进一校多区建设,挂牌成立了长乐华侨中学教育集团、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新增长师附小教育集团营前校区,落实“双减”政策,优化延时教学内容,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进一步重视教育人才引进和培养,有力有效提高基础教育教学质量。“增设和规范核酸检测采样点”“加大核酸血清抗体检测在新冠疫情防控中应用”等提案,被采纳运用到科学精准疫情防控措施中。“吸引高素质人才进入医疗队伍”“提升校医服务水平”“强化医院供电保障,提升医院服务水平”等提案得到卫健、供电等相关部门、单位重视,在工作过程中积极研究落实。“完善我区村(社区)长者食堂长效运营机制”等提案,民政等相关部门、单位积极办理落实,去年全区建成23个长者食堂。委员们还就公共文体服务、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社会救助等问题听民声、陈实情、提良策,为促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提升付出辛勤汗水。

  民主法制与社会治理类提案45件,占总数的25%。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紧扣加强社会治理创新、民主法治建设竭诚贡献智慧。“建设滨海新城中央法务区”“规范民间应急救援组织”“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等提案,紧密结合区情,多维度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针对征地补偿款分配问题进村居开展专项普法宣传”“学校为学生集体过三个‘法律生日’”等提案,促进了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拓展了法治宣传深度和广度。“社区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建设”“增强社区服务功能”“预防未成年犯罪”等提案,围绕上级决策部署,对进一步完善我区社会治理机制,打造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供了有益参考。委员们还针对高空抛物治理、提升为侨服务质量、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等提出意见建议,为维护社会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积极探索

  新思路新方法

  一年来,区政协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创新工作机制,着力提高提案工作实效。同时,在中共福州市长乐区委的正确领导,区政府及有关单位的关心支持和大力配合下,也为广大政协委员和参加单位运用提案履职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为委员做好提案工作提供了强大动力。

  新的一年,区政协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在中共福州市长乐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立足政协性质定位,认真履行职责使命,把提质增效贯穿提案工作全过程,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开创政协提案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领航区,全力打造生态创新宜居的现代长乐、国际航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 连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