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长乐西关社区“520”近邻服务模式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7-28 15:57:1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最小单元,也是连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共同体。近年来,长乐吴航街道西关社区立足本地实际,以党建为引领,深入推进“党群+近邻”双中心服务,探索形成“520(吾爱邻)”近邻服务模式,让居民小家融入社区大家。近日,该模式成功入选全国社区治理十大优秀案例,为福建唯一入选案例。

  西关社区辖内有处于繁华地段的现代化住宅,也有坐落于城乡接合部的老旧小区,情况复杂,管理难度大。社区的“520(吾爱邻)”近邻服务模式是如何在全国众多参选社区案例中脱颖而出的呢?

长乐西关社区“520”近邻服务模式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社区居民在“居民会客厅”内畅所欲言。(西关社区供图)

  党建穿针引线

  激活治理“邻聚力”

  六点半课堂上,党员陈幼芳坚持指导孩子们完成作业;长者食堂里,党员朱佑先经常帮忙洗菜、送饭;社区网格群中,老党员连德银耐心调解邻里关系……在西关社区,党员志愿者无处不在,他们活跃在社区服务中,连接着辖区居民。

  这是西关社区健全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网格化治理的缩影。西关社区近年来持续完善“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网络,将党组织的制度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

  推动党员向网格下沉,让服务和资源向网格汇集。党员在小区亮身份、做实事、树旗帜,深入基层发挥“聚邻”表率。三年来,共有278名党员在社区提供75680小时志愿服务。

  党建“穿针引线”,持续激活片区治理“邻聚力”,夯实社区党建基础,德治、自治、法治、智治协调发展,西关社区建立党建聚邻、自治睦邻、法治安邻、德治暖邻、智治便邻“五项机制”,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

  五社联动

  完善党群服务平台

  如何在社区建立起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一直以来,西关社区与社会组织、社工及社区自治组织等联动,不断完善党群服务平台,推进“温暖民心”工程,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上周末,西关社区志愿者陈阿姨兴冲冲地走进到社区“爱心银行”,“支取”想要的牙刷和洗手液。“以前,我把参加助困活动积攒的爱心存到‘银行’里,现在过来‘提现’,感觉挺方便的。”陈阿姨说。

  在这家特殊的银行内,社区志愿者可实名领取“爱心存折”,用爱心做“本金”,按小区居民需求开展助老、助幼、助医、助困、助教等方面的服务,再根据实际服务时限储蓄积分,之后便可用积分兑换免费服务或物质奖励。

  “‘爱心银行’开办以来,志愿服务活动蔚然成风。”社区相关负责人感慨道,这简单的一存一取,不仅让志愿服务变成可量化的“爱心额度”,也让这份爱心在社区内不断延续。

  西关社区党委书记郑钟介绍,近年来,社区将“五社联动”深度融入社区服务体系,完善党群服务平台,建设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主的社区便民服务平台,设立“一厅五站”服务网点,对接“智慧西关”系统,提供20余项社区服务。

  面对辖区内基础设施的保养、修缮问题,西关社区借助党群服务平台,积极调动共建单位、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多方力量,探索可持续发展的服务模式。

  畅通渠道

  零距离倾听居民心声

  走进西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楼下的“居民会客厅”格外醒目。自“开张”以来,来客络绎不绝,有问题、有建议、有难处,都可以在这里畅所欲言。

  “社区治理,要听到大家的声音。居民说事,得有个固定场所。”郑钟介绍,社区将会客厅设在了居民家门口,以便“零距离”倾听大家的声音。

  会客厅刚建好,就解决了一件“老大难”问题。“之前,社区停车位较少,大家平时停车很麻烦,常因争抢车位产生矛盾。”居民林云峰说。

  得到反馈,社区迅速牵头,将有关部门和居民代表等请到会客厅,面对面商讨增设停车位问题。各方在现场达成共识后,不到一个月,小区便增设了大量停车位,基本满足了群众需求。

  在西关社区,居民反映民意的渠道不止居民会客厅一个:线上,吴航街道西关社区微信公众号、抖音号、智慧西关留言板、“书记直通车”热度不停;线下,“邻里议事厅”、“和邻友约”连心亭、社群交流互动专区等人来人往。在西关社区,居民“有事敞开说”“有话尽管说”,一个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区治理共同体正逐渐完善。(记者 宋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