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让老人吃得满意 长乐这家长者食堂不简单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8-21 16:57:12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让老人吃得满意,为村干部收集民意

  这家长者食堂不简单

  20日中午11时许,位于长乐区鹤上镇东平村的万年青长者食堂人气很旺,随着一道道热腾腾、香喷喷的家常菜端上饭桌,老人们一边品尝可口菜肴,一边拉起家常,食堂内笑声阵阵。

  针对村中老人吃饭难问题,东平村切实推进“三问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工作法,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建设万年青长者食堂,联动社会多方力量提供助老服务,提升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工作成效如何?长者食堂内老人们的笑容就是答案。

  全村当参谋

  让老人在家门口吃饱吃好

  “现在很多人都问我,你是怎么做到的?其实,为了让大家吃饱吃好,全村都参与进来,当了我的‘智囊团’。”东平村党支部书记王榕琴说。

  2018年下半年,东平村村干部在入户宣传的过程中,发现村中有几户老人经济困难;部分家庭的年轻人外出打拼,老人独自在家无人照顾,生活十分不便。

  “那一次我们走访了村中30多户村民,大家十分赞同建长者食堂。”王榕琴说。

  要建好一个食堂,并不容易。村中老人生活节俭,对饭菜价格较为敏感;老人上了年纪,口味较为清淡,对食物的软硬有更高要求……村干部通过座谈会、入户走访等形式,全面了解老人对长者食堂的所需、所盼。

  “考虑到村里老人的口味偏好与经济承受能力,再结合近年来流行的‘素食餐厅’,我们最终决定为村中65岁以上老人供应素食午餐,并由乡贤为食堂运营捐款。”王榕琴说。

  2022年底,万年青长者食堂开业,以全新的模式改变了东平村老人的生活:老人不用自己动手,就能吃上可口的饭菜;社会爱心人士为老人送来物资;联动真情老人公寓,为老人提供首小时免费的清洁服务……

  汇聚点滴力量

  促长者食堂健康运营

  长者食堂开办后,如何持续运营成为村干部面前的又一只“拦路虎”。

  “早先,我们发动在外乡贤为长者食堂捐款,但这不是长久之计。”王榕琴说,为了解决运营问题,干部们找到乡贤“取经”。

  “公益不是一个村的事,要让社会各界人士参与进来,汇聚大家的力量。”在乡贤、企业家的指导下,干部们说干就干。今年3月,东平村长者食堂公益群正式成立,除了村民外,还通过党建共建活动、村干部的社会关系等,召集到不少社会热心人士、组织,这为长者食堂的运营注入了新的力量。

  “作为民生项目,食堂一经开办便得到大家的全力支持。在外乡贤,社会热心人士、组织通过微信群了解到我们村的情况,都自发捐款、捐物,还有一些共建农场也为食堂捐赠新鲜蔬菜。”王榕琴说,此外,附近的真情老人公寓以共建的形式,让工作人员组成志愿团队,助力食堂运营;不少个人志愿者也踊跃参与食堂的志愿服务,这大大降低了食堂的人力成本。

  长者食堂每天都会安排专人负责食堂收支台账,日清日结,及时公布捐款捐物、菜品采购等情况,主动接受大家的监督。

  “有时候志愿者人数不多,年轻些的老人看到我们很忙,也会自发行动起来,给腿脚不便的老人送餐,以力所能及的方式为大家服务。”来自古槐镇的志愿者何秀娟说,她非常喜欢这种互帮互助的温馨氛围,有空就会过来帮忙洗洗菜、做做卫生,不仅收获了帮助他人的快乐,也交了许多“忘年交”。

  这些点滴力量汇聚起来,让长者食堂得以维持收支平衡,实现可持续发展。

  长者食堂

  成“三问于民”新阵地

  “今天的午餐很好吃,很符合我的口味。”村民王仁华笑着说,孩子常年不在家,他腿脚不方便做饭也不利索,现在有了长者食堂,方便很多,“吃饭不求人”,真的很幸福。

  如今,这个温馨的长者食堂不仅为老年人提供可口的餐食,还是村民沟通交流、干部收集民意的又一渠道,已成为东平村“三问于民”新阵地。

  “食堂的饭菜需不需要再改进?”“要不要尝试加一些荤菜菜品?”“除了吃饭,在生活上还有哪些困难?”……村干部在长者食堂“蹲点”,与村民聊天,收集意见建议,并逐一改进。

  “沟通多了,我们和村民的关系也更好了,大家都很理解我们,开展工作也更加顺利。”王榕琴说,他们将为离村部15分钟路程的孤寡老人及行动不便者开启送餐服务,并联动真情老人公寓,为其提供生活上的服务,让老年人老有所食、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记者 宋亦敏 余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