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长乐区直机关工委组建“暖心分队”帮扶困难党员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22 17:21:1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聚党心暖人心 入微关怀显温情

  长乐区直机关工委组建“暖心分队”帮扶困难党员

  “李红(化名),我们来看你啦!”“阿姨,你们还需要哪些帮助,尽管说!”近日,长乐区直机关“红雁”志愿服务队“暖心分队”志愿者李文婷与同事来到长乐区医院某病房看望李红,了解她的身体状况,并与她的母亲刘莉(化名)唠起家常。“最近,李红情绪稳定多了!太感谢你们了,为她了却了这个多年的‘心愿’,让我们一家人真切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刘莉拉起身旁李文婷的手,满怀感激。

  这是长乐区直机关“红雁”志愿服务队“暖心分队”帮扶困难党员的一幕。2022年9月,由长乐区委组织部、区直机关工委牵头,组织成立了长乐区直机关“红雁”志愿服务队“暖心分队”,探索建立党内关怀帮扶机制,为在职因公突发伤病的机关党员干部,提供住院陪同监护、纾难解困等志愿服务。

长乐区直机关工委组建“暖心分队”帮扶困难党员

“红雁”志愿服务队“暖心分队”志愿者帮扶受伤党员干部。(受访者供图)

  李红是长乐区某机关的一名在职党员干部,10年前,因在手术中神经受损,生活无法自理,需常年住院护理。随着刘莉年岁渐老,照顾女儿也力不从心。得知李红一家有困难,“暖心分队”志愿者带着党组织的关怀与温暖来到病房。

  前不久,前来探视的李文婷与刘莉在聊天中得知,自从李红生病住院后,有个心愿一直未能实现。“自从她生病后,一直想回原单位看一看,但我这岁数也大,腿脚不便,所以一直没去成。”刘莉顺口提了一嘴,没成想李文婷默默把这事记在了心上。回去后,她主动对接了李红原单位,并特意安排时间,与同事扶着李红坐上轮椅,带她回到曾经工作过的地方,与同事们相聚,为她圆了心愿。

  李文婷是长乐一名机关干部,对于志愿者这份“兼职”,她却十分上心,尽管工作很忙,但她都会抽出时间去看望照料李红等患病机关党员。“我们一直用心、用情去做这件事,希望能够给更多的困难党员带来帮助,用关怀和温暖让他们感受到组织如家一样的温情。”李文婷说。

  同样感受到组织带来温情的,还有来自长乐区湖南镇干部刘明(化名)。“小刘,最近身体恢复得怎么样?有什么需求记得给我们打电话!”近日,“暖心分队”志愿者王康拨通了刘明妻子林琳(化名)的电话进行回访。“他恢复得挺好的,谢谢你们!”。

  一年前,刘明(化名)在工作岗位上突发脑溢血,进了ICU。家里的“顶梁柱”倒下,妻子林琳陷入无助,“一边要照顾生病的刘明,一边还要照顾家里的两个孩子,没人帮忙搭把手,真的分身乏术”。正当林琳犯愁时,得知情况的“暖心分队”及时伸出援手,王康和同事们成立了帮扶小组,每天轮流到医院协助照看刘明,并接送孩子上下学,刘明出院后陪同他进行康复训练。志愿者点滴细微的帮扶,让刘明一家渡过难关。

  在长乐,类似李红、刘明这样的患病、受伤在职党员干部始终让组织牵挂。

  为了让更多因公受伤、患病的在职机关干部党员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2022年长乐区委组织部、区直机关工委对全区机关因公受伤、患病的党员干部进行了一次调查摸底,梳理了困难党员,确定了帮扶对象,并以各机关党员干部自动报名形式,组织成立了长乐区直机关“红雁”志愿服务队“暖心分队”。

  “我们探索建立党内关怀帮扶机制,围绕困难党员需求,建立帮扶动态台账,采取‘1+N’结对、组建志愿服务队等方式,实行常态帮扶。”长乐区直机关工委副书记陈晓燕介绍,在此基础上还建立表彰机制,为参与服务的机关党员志愿者发放“暖心志愿者服务积分卡”,以服务时长、服务对象满意度等为依据,对志愿者的服务情况登记积分。

  在陈晓燕手里,有一份特殊的工作档案,上面详细记录着“暖心分队”服务对象的档案台账。大到轮流驻点医院,协助疏解负面情绪,小到帮忙上门送餐、跑腿买药、接送上下班……这份特殊的资料里,记录了一年多以来,50名“暖心分队”志愿者为困难党员干部提供的各种贴心服务。截至目前,“暖心分队”累计帮扶因公受伤、患病在职机关党员干部60多名。

  “希望通过点滴入微的志愿服务,为身处困境的机关党员干部送去一份温暖,给予党员干部及时、温暖、有效的关心和帮助。”长乐区直机关工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通过设立帮扶困难党员阳光资金等方式,健全完善党内关怀帮扶机制,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记者 余少林 赖志昌 通讯员 陈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