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长乐区委区直机关工委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15 10:10:52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三学”结合 惠民生促发展

  长乐区委区直机关工委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长乐区委区直机关工委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长乐区总工会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党员政治生活馆。记者 余少林摄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长乐区委区直机关工委综合运用集中领学、平台促学、问效检学为主的“三学”结合模式,推动主题教育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等方面见行见效。

  集中领学作表率

  掀起理论学习热潮

  初冬时节,长乐处处涌动着深学细悟、凝心铸魂的学习热潮,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堂、社区等地,集中领学作表率。

  近日,长乐举办区直机关干部“领航课堂”首期培训班。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教授林建华用生动有趣的语言,引导党员干部传承弘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等优良传统,为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作贡献。在场的党员干部听得仔细、记得认真,“通过‘领航课堂’,我对主题教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坐在一起学,课堂氛围很浓,课余大家还积极交流”“这堂课语言生动有趣,案例深入浅出,让我受益匪浅”……

  为进一步推进主题教育,长乐区委区直机关工委出台《关于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区直机关走好“第一方阵”的工作方案》,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阵地”作用和机关党组织主体作用,第一时间集中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内涵要义。

  “我们还印发区直机关主题教育辅导学习资料3500本,作为理论学习的‘自选项’,要求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做好轮值领读、自学通读、交流分享,带领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原原本本、逐字逐句研读党的创新理论。”长乐区委区直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说。

  平台促学添氛围

  凝聚干事创业动力

  近日,“‘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国家名片述说百年建党史主题展”在长乐区会展中心揭幕。百余名机关党员干部跟随讲解员的步伐,寻访红色足迹,回顾波澜壮阔的党史。

  “这个展览让我对主题教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会把这次所学所见所思落实到日常的工作中,用心用情服务群众。”中国邮政长乐分公司综合办公室主任郑师剑说。

  国家名片述说百年建党史主题展是长乐区积极打造学习平台的缩影。为持续鼓浓主题教育氛围,长乐区直机关举办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果交流会和机关青年学习讲坛,并把课堂搬上“云端”,依托“长乐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常态化推送主题教育学习材料;坚持发挥“党建带群建”作用,用好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巾帼数字学院、新时代职工讲习所等学习平台。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长乐区委区直机关工委与区直宣传系统组织党员干部代表参观党员政治生活馆,重温入党誓词,表达了牢记使命、砥砺奋进的决心。“通过这次参观学习,我将汲取智慧和力量,转化为担当作为的行动,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和举措,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长乐区直宣传系统党办主任林元彪说。

  据了解,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长乐区综合运用声、光、电等科技手段,开通党建文化长廊,更新区党员政治生活馆,累计接待2000多人次参观;征集筛选“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案例和新时代机关党建案例23个;面向全区机关党务干部和党员开展加强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调查,发放问卷3000多份,收集意见建议60多条。

  问效检学促发展

  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住在这里特别舒心,‘近邻党建暖心队’和社区干部贴心服务,小区内互帮互助的氛围也很浓。”航城街道民生小区居民蒋依伯说。

  蒋依伯的幸福感、获得感,来自长乐区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制度,深入开展“机关党员进社区 服务群众零距离”行动。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区安排56名机关党员干部组成“近邻党建暖心队”,组织83个机关单位党组织与社区签订共建协议。350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共同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

  主题教育不仅在社区开展,也在乡村进行。长乐区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把主题教育相关课堂设在乡村,常态化组织“红色家风传习”等高质量主题党日活动,今年已有99个机关党组织、1530名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参与“我在乡村有亩田”活动,认领江田镇游溪村、罗联乡顶头村撂荒地106亩,通过复垦精耕保障粮食安全,助力乡村振兴。

  在滨海新城,长乐区直机关党员干部紧密结合主题教育,践行“店小二”精神,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同时,党员干部坚持问效于民,把群众的反馈作为主题教育的“晴雨表”和工作的“风向标”。

  “我们将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纳入机关基层党支部达标升级考评和机关党建绩效考核,纳入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评选,营造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真抓实干的浓厚氛围。”长乐区委区直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说,该区深入开展“党建领航促发展,党员护航当先锋”行动,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以服务发展的实际成果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记者 赖志昌 余少林 通讯员 陈佳雯 陈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