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长乐深化党员干部违规投资入股、经商办企业专项整治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18 16:53:1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专项整治促使党员干部回归初心,积极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各项惠企政策加速落地见效,行政效率显著提升。”近日,针对党员干部违规投资入股、经商办企业专项整治工作,长乐区敞开“大门”,邀请服务企业一线干部、企业经营者、群众和人大代表等,围绕专项整治谈感受、作评价、提建议,长乐一家纺织企业的老板道出心声。

  长乐民营经济发达,钢铁纺织产业遍布全国各地,民间众筹融资办企业较为盛行,这为一些党员干部违规投资入股、经商办企业提供了“土壤”。

  如何破解“亲清不分”的“沉疴痼疾”,厘清政商交往边界,提振干部担当作为的精气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以主题教育开展为契机,长乐区围绕党员干部违规投资入股、经商办企业开展专项整治,将“问题清单”转化为“成绩清单”,着力深化长乐政治生态“移风易俗”。

  召开全区正风肃纪警示教育大会暨深化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推动全区上下同心将专项整治抓到底、抓出成效;深入分析梳理干部可能存在的投资入股、经商办企业情形,要求全区党员干部对照“以本人名义或通过他人进行投资”“个人或以他人名义经商办企业”等“8+1”个具体情形,全方位开展自查检视;依托区属媒介开设专栏,分级通报典型案例,在全区形成强烈震慑效应;围绕“不得以本人、亲属或他人名义,同企业及其负责人产生违规借贷、借车、借房等行为”“不得安排亲属到企业任高级职务或挂名领薪”等“六不得”,以及“坚定信念、爱党爱国,倡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大爱开明、能拼会赢’的长乐精神”“不准邀请党员干部到私人会所、企业食堂、高档消费场所聚会吃喝、娱乐消费”等针对长乐区企业经营者的“五倡导五不准”,形成《福州市长乐区关于常态化纠治党员干部违规参与民间借贷、投资入股、经商办企业问题 推进规范政商交往的实施办法(暂行)》,健全长效机制……长乐打出促进“惩”“治”一体贯通的组合拳,多项举措环环相扣,形成合力,推动整治落到实处。

  “严爱相济,不仅让政商交往有规可依、有章可循,也给了干部主动报告、及时清退、积极整改的机会,做到对党员干部严要求、真爱护。”长乐区党员干部小陈说。

  经过专项整治,党员干部违规投资入股、经商办企业问题初步得到纠治,干部作风得以转变,投诉举报下降28.6%,通过“惠企资金网”服务企业611家次,兑现资金48.6亿元,推动59个项目在长乐落地生根,政商交往向“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方向更进一步。

  长乐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紧盯经济社会发展的“中梗阻”,持续深化专项整治,推动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更好结合,持续擦亮长乐营商环境“金口碑”。(记者 余少林 通讯员 洪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