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冷空气+雨水“到货” 福建久旱初雨注意出行安全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1-01 15:10:11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  【字号

  雨水上线

  据省气象台预报,受台风“尼格”外围环流和冷空气共同作用,今天福建省阴有小雨,部分中雨,局部大雨。

冷空气+雨水“到货” 福建久旱初雨注意出行安全

  天气渐凉

  随着冷空气和雨水的光临,近期全省天气渐凉,各地气温稍有下降。

冷空气+雨水“到货” 福建久旱初雨注意出行安全

  台风消息

冷空气+雨水“到货” 福建久旱初雨注意出行安全

  出行提示

  久旱逢甘霖,路面湿滑,车辆和驾驶人都有适应过程,存在易发事故的隐患。深秋早晚温差大,雨霜雾增多,驾车出行如遇雨雾天,注意合理使用灯光,保持车距,控制车速,谨慎驾驶。

  机动车出行注意事项

  保持良好视线

  开车前检查雨刮器是否完好,及时打开清理雨滴。开车途中遇车窗起雾,使用空调风力驱除雾气,不要开自然风,那样会把车外的湿气更多地带进车内,水雾会越来越严重。天气昏暗时开启近光灯、雾灯和示廓灯,并根据雨势大小随时调整灯光。

  防止车轮侧滑

  双手平衡握住方向盘,保持直线低速行驶,转弯要提前减速、缓踩刹车。

  降低车速 控制车距

  降低车速,保持安全车距,时刻注意观察路面情况,遇到行人多的路段要控制车速、跟车前行。对于不熟悉的路面或者难行路段,要沿前车路线缓慢跟车,不要盲目超车。

  提防强烈侧向阵风

  大风中行车时应放慢车速,握稳方向盘,防止行驶路线因风力而偏移。如果是逆风行驶,应注意风向突然改变或道路出现较大弯度,风阻突然减少,会使车速猛然增大。高速公路的隧道口和高架桥上最容易遇到侧向阵风,更要小心驾驶。

  非机动车出行注意事项

  注意车速

  雨天道路湿滑,路况不好,骑行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在转弯、会车时要减速慢行,避免急刹车,否则容易发生侧滑。电动自行车因后视镜被雨水模糊,变更车道要提前打转向灯。

  骑行时勿打伞

  严禁撑伞在雨天骑乘自行车、电动自行车。雨伞会增加骑行时的阻力,破坏车辆的平衡性,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骑行时应选择穿戴颜色醒目的雨衣,骑乘电动自行车要规范戴好安全头盔。

  远离枯树及广告牌

  大风天气骑行速度不宜太快,以防方向偏离或来不及刹车。远离枯树以及广告牌,防止吹落后被砸伤。

  行人出行注意事项

  尽量远离机动车和非机动车

  风雨天视线不佳,行人应尽量远离机动车以及非机动车辆。

  远离广告牌以及建筑物

  有些广告牌由于安装不牢,在强风作用下有可能倒塌,还有一些老树干已枯死,根基不牢,也有可能在大风天气中断裂,对行人造成危险。空调机、花盆及存放在高空的其他杂物均是产生砸伤事件的高危物品。因此,行人在大风天气出行应格外远离。

  秋冬季节,高速公路沿线团雾多发,行车中突遇“团雾”如何应对?

冷空气+雨水“到货” 福建久旱初雨注意出行安全

  (来源:福建气象、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泉州交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