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这些都是谣言!福建公布10起典型案例!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7-19 10:29:51   来源:福建网警执法账号  【字号

  为有效净化网络环境,依法严厉打击网络谣言,公安部网安局部署开展为期100天的网络谣言打击整治专项行动。

  福建省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深入开展网络谣言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坚持依法打击和综合整治相结合,共破获各类案件52起,深入排查检查互联网企业、网站96家次,指导清理网络谣言信息1138条,关停违法账号45个。

  下面公布典型案例:

  1.福州警方查处陈某编造“KTV一女子被泼热汤”网络谣言案。

  2023年4月,陈某为博取关注,在未核实真相的情况下,在网络平台编造发布一则“KTV一女子被泼热汤,事发地为福州”的谣言信息,引发网民大量转发,造成恶劣影响。

  经依法调查,陈某对其违法行为供认不讳。福州警方依法对陈某处以行政处罚,对其造谣网络账号采取关停措施。

  2.三明警方查处罗某某编造“交通事故致一学生死亡”网络谣言案。

  2023年4月,罗某某在网络平台发布信息,称“三明一红绿灯路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致一学生死亡”。

  经依法调查,罗某某对其违法行为供认不讳。鉴于罗某某违法情节轻微,三明警方依法对其予以批评教育。

  3.泉州警方查处郭某编造“发生杀人事件”网络谣言案。

  2023年5月,郭某在网络平台发布信息,称“死了3个人”“报复社会的随机选目标”。该谣言在网络平台被大量转发,扰乱社会公共秩序。

  经依法调查,郭某承认其出于博眼球的目的,编造传播网络谣言。泉州警方依法对郭某处以行政处罚,对其造谣网络账号采取关停措施。

  4.福州警方查处肖某某、林某某编造“直播平台PK约架”网络谣言案。

  2023年5月,肖某某、林某某两人为博取流量,增加网络知名度,在某网络平台发布线下约架直播视频,该直播视频内容为谣言信息,系两人自编自导自演的“剧本”,其行为引起不明真相网民的热议,扰乱社会公共秩序。

  经依法调查,肖某某、林某某对违法行为供认不讳。福州警方依法对两人处以行政处罚,对造谣网络账号采取关停措施。

  5.莆田警方查处柯某某编造“陈某在莆田死亡”网络谣言案。

  2023年5月,柯某某为博取关注、吸引眼球,在网络平台上发布“陈某在莆田死亡”的网络谣言信息,称一女子陈某被男友掐死并藏在衣柜里,七天后才被人发现。该谣言信息在网上引发网民关注和热议,扰乱社会公共秩序。

  经依法调查,柯某某对其违法行为供认不讳。莆田警方依法对柯某某处以行政处罚,对其造谣网络账号采取关停措施。

  6.南平警方查处王某某编造“河南花49万助农插秧2亩”网络谣言案。

  2023年5月,王某某为博取关注、吸引流量,在网络平台造谣称“河南花49万助农插秧2亩”,发布到网络平台,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严重扰乱网络公共秩序,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经依法讯问,王某某对其违法行为供认不讳。南平警方依法对王某某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对其造谣网络账号采取关停措施。

  7.厦门警方查处周某编造“翔安天桥现女尸”网络谣言案。

  2023年6月,周某为博取关注,在网络平台发布“翔安区郑坂村翔安大道天桥出现了一具女尸,死因是他杀”的谣言信息,该信息被多次转发,引发公众热议,扰乱社会公共秩序。

  经依法调查,周某对其违法行为供认不讳。厦门警方依法对周某处以行政处罚,对其造谣网络账号采取关停措施。

  8.厦门警方依法查处林某编造“某国企调用警力欺负百姓”网络谣言案。

  2023年6月,林某看到楼下有警察,听说有老人倒地,在不了解事实真相的情况下,在网络平台编造发布“某企业身为国企,调用警力欺负平民百姓”等谣言信息,引发公众热议,扰乱社会公共秩序。

  经依法调查,林某对其违法行为供认不讳。厦门警方依法对林某处以行政处罚,对其造谣网络账号采取关停措施。

  9.莆田警方查处郑某某编造“旅馆旁老人非正常死亡”网络谣言案。

  2023年6月,郑某某为博取关注,在网络平台编造发布“旅馆旁老人非正常死亡”的谣言视频信息。该谣言信息迅速引发网民关注,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经依法调查,郑某某对违法行为供认不讳。莆田警方依法对郑某某处以行政处罚,对其造谣网络账号采取关停措施。

  10.龙岩警方查处覃某某编造“特别教育学校残障女学生被强奸”网络谣言案。

  2023年7月,覃某某为赚取流量,在多个网络平台发布“特别教育学校残障女学生被强奸”的网络谣言,造成恶劣影响,扰乱公共秩序。经依法调查,覃某某对其违法行为供认不讳。

  龙岩警方依法对覃某某处以行政处罚,对其造谣网络账号采取关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