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名为“产登服务”实为“伪金交所” 福建发布风险提示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17 14:40:43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名为“产登服务”实为“伪金交所”

  提醒:部分企业未经许可发行违规理财产品,存在较大风险

  如果您收到打着金融资产交易场所(简称“金交所”)旗号的“理财产品”推销信息,请务必留心,因为很可能是陷阱。记者从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获悉,近期,部分名称中带“产登信息”“产权交易”“产登服务”等字样的市场主体,未经国家金融监管部门或省级人民政府批准,打着金融资产交易场所旗号变相从事金融资产登记、备案、结算等业务,涉嫌非法集资、开展非法金融活动等违法违规行为,存在较大金融风险隐患。

  所谓“伪金交所”,是指企业名称中多包含“资产登记备案”,经营范围主要为“金融/信用资产提供登记、备案、结算等”类似服务,未经省级政府部门依法许可,打着“金交所”旗号为违规理财产品提供融资通道,变相从事交易场所业务的一类公司。过往,大量地产公司、三方财富公司、区县级地方城投等,都通过“伪金交所”发行了大量理财产品。如今,在最早一批“伪金交所”被监管清整后,市场上又出现了“伪金交所”的新变种。新变种主要有两类:一类统称为产登公司,它们的公司名称中多包含“产登信息”或“产权交易”等字眼,听起来“更唬人”“更官方”,如某某省产登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某某产权交易有限公司等;另一类则是各式各样的拍卖公司。

  为防范“伪金交所”违规风险,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福建省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小组发出风险提示:

  福建省目前未批准辖内金交所在省外设立分支机构或者通过发展会员、代理商、授权服务机构等开展经营活动,也未批准任何省外金交所在福建省开展经营活动。金交所不得发展个人投资者,不得发售面向个人投资者的产品,不得面向个人投资者销售或者变相销售产品。根据国家有关金融监管规定,严禁“伪金交所”以登记、备案、挂牌交易、信息发布、信息服务等名义,直接或间接为各类发行和销售非标债务融资产品提供服务和便利。福建省具有合法资质的交易场所名单,可在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官网(http://jrb.fujian.gov.cn)查询。

  通过“伪金交所”备案、登记的相关非标债务融资产品,时常以“高额回报”“固定收益”“国企融资”“政府担保”等字眼开展虚假宣传,往往存在融资主体不明、底层资产不清、项目真假难辨、资金没有托管等问题。当项目发行方无法按期兑付投资者本息时,极有可能被定性为非法集资违法行为,而因参与非法集资受到的损失,将由集资参与人自行承担。

  请广大投资者高度警惕涉及“伪金交所”违规经营风险,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和风险识别能力,选择合法合规投资渠道,自觉抵制无资质交易平台或机构,不参与投资“伪金交所”登记备案的非标债务融资产品,避免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如发现“伪金交所”相关线索,请积极保存相关证据材料并向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反映,涉嫌犯罪的请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记者 江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