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别乱捡!近期福建街头大量出现!医生:有毒!赶紧停手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04 17:03:00   来源:福建卫生报  【字号

  每年12月前后便是福建各处赏银杏的最佳时机,多地街头大量出现,引来游人纷纷驻足拍照。

别乱捡!近期福建街头大量出现!医生:有毒!赶紧停手

  面对满地的银杏落叶,却有不少人整袋捡回家!

别乱捡!近期福建街头大量出现!医生:有毒!赶紧停手

别乱捡!近期福建街头大量出现!医生:有毒!赶紧停手

  但要注意的是,银杏叶用来观赏没问题,如果食用有可能会中毒!

  有人拿银杏叶来直接泡水喝!医生:小心中毒

  近日,李女士为了给儿子完成学校布置的树叶画,捡了很多树叶回家,作业完成后,家里还剩下很多银杏叶子。

  偶然间,李女士发现婆婆茶杯里竟放了几片银杏叶。在婆婆的印象里银杏可是宝,她周围也有一些冠心病的“老姐妹”在长期服用一种叫“银杏叶片”的中成药。她想着,这不就是银杏叶吗,正好前段时间体检报告上显示自己有轻微的高血压、高血脂。于是,李女士婆婆就从剩下的叶子里挑选了一些直接泡来喝。

  对此,李女士心里一直犯嘀咕,银杏能泡水喝吗?会不会喝出问题来?为此,她联系上了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施兴良医师咨询。

  施医师解释道,银杏叶确实具有活血化瘀、通血脉、降血脂的作用,但一般是不可以直接泡水喝的。

  因为银杏叶中含有银杏酸,银杏酸具有类似氰化物的毒性,而且又是水溶性的,直接泡水会造成银杏酸吸收入体,从而引起神经麻痹或者是阵发性痉挛等中毒症状。

  施医师说:“银杏叶确实也是一味中药,但中药房买到的银杏叶跟捡来采来的不一样,它是经过炮制的。一般是跟其他草药一起煎着喝的。”

  除了银杏叶,未经熟制加工的银杏果(白果)也有毒!捡拾、食用有较大风险,每年都有人因此进ICU急救。

  近日,家住武汉的张阿姨因食用捡拾的银杏果引发中毒,被紧急送医。

  女子捡食“白果”被紧急送医专家:严重可能致命

  据了解,张阿姨和邻居在小区旁捡了很多银杏果,当天晚上,正好肚子饿就拿来吃。

  “我吃了大概半碗,50多颗,煮熟了吃的,我邻居吃了没事,没想到我中毒了。”张阿姨表示,吃完后感觉精神不太好,整晚睡不安稳,第二天凌晨醒来后天旋地转、心慌胸闷,上吐下泻不止。家人发现情况不妙,立即将她送到医院救治。

  经过两天的治疗,张阿姨感觉症状明显好转。“再也不吃了,一颗都不吃了。”张阿姨恢复后心有余悸地说。

别乱捡!近期福建街头大量出现!医生:有毒!赶紧停手

  白果中所含氰苷和4-甲氧基吡哆醇(MPN)等有毒物质,轻度中毒1至2天内可以恢复,病情较重患者会出现发烧和神经系统症状,严重可威胁到生命。

  上海市林业总站的专家表示,未经熟制加工的白果有毒,在采收白果时,人的皮肤可能直接接触到白果的汁液,汁液通过人体皮肤渗透进入人体,导致过敏反应,可累及全身器官和组织。轻者引起红斑、肿胀、水疱等,严重者则可能发生呼吸困难、肺水肿、过敏性休克等。

  白果仁外有一层淡褐色的膜状内种皮,含有氢氰酸,生食容易导致呕吐、抽筋、嘴唇青紫、恶心、呼吸困难等。

  医生提醒,煮熟的银杏果毒性会减轻,但并不会消失。一般吃3~5颗对身体有益,多吃可导致中毒。吃时要除去肉中绿色的芽胚。

  现在正是银杏成熟的时候,转发给家里的长辈,一次转发就减少了一次中毒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