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省考古研究院举办学术沙龙 大咖畅谈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发展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09 16:46:15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建省考古研究院举办学术沙龙 大咖畅谈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发展

湖畔会讲学术沙龙活动现场。

  8日下午,福建省考古研究院举办湖畔会讲首期学术沙龙,以“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与发展策略”为主题,吸引近70位文物考古相关工作人员和文博爱好者参加。

  本期沙龙特邀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刃馀主讲。他曾参加大遗址保护“十三五”专项规划、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运行评估导则编制以及扬州蜀岗古城、秦帝陵、邾国故城、水灌台、马家窑等遗址的保护与利用研究工作。

  王刃馀从我国考古遗址公园的概况、发展情况和面临的问题、对策建议等三方面,为福建的文物考古工作人员和文博爱好者带来精彩的讲座。他肯定了福建省建设考古遗址公园的工作成效,也提出了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国家级和省级梯队的重要性。

  “武夷山市城村汉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考古每年都有新发现、新热点,展现出‘遗址+公园’的魅力。明年,闽越王城博物馆还会上新更多数字化展陈内容。”福建闽越王城博物馆馆长楼建龙说。

  三明市万寿岩遗址是迄今为止我国华南地区发现最早的旧石器时期洞穴类遗址,也是福建最早挂牌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万寿岩遗址保护中心主任李顺亮呼吁国家尽快出台考古遗址公园的相关立法条例,以适应考古遗址公园不断变化的建设和发展需要。

  平潭国际南岛语族研究院院长范雪春说:“平潭壳丘头考古遗址公园是第一批省级考古遗址公园,目前正在积极申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

  福建省文物局一级调研员何经平提出发展考古遗址公园要做好三个结合——考古和公园的结合、共性与个性的结合、品牌和产业的结合。“福建的遗址公园的个性有两方面比较突出,一是史前遗址丰富;二是窑址,特别是宋元时期的窑址遗址多。如果三个结合做好了,考古遗址公园可以成为城市重要的名片。”何经平说。(记者 管澍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