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强化制造业绿色导向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09 16:51:24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为全面推动工业绿色发展,福建省在持续推进生态省建设中把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着力抢占产业竞争制高点,并依托生态优势,不断实现人和自然和谐相处。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省以绿色发展理念为科学指导,充分发挥福建生态强省建设的独特优势,奋力谱写新型工业化的“绿色篇章”。

  一是推动产业结构绿色转型,一方面围绕“改旧”,加快推动纺织、造纸、皮革等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从源头削减污染物产生;另一方面着力“立新”,把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海洋高新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将绿色“触角”延伸至各类产业之中。二是促进能源消耗低碳发展,利用福建临海优势,开发集约低碳的深远海养殖模式、建设海上风电等清洁能源项目,依法在“双超双有高耗能”行业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引导企业实施清洁生产升级改造,落实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三是树立绿色发展典型示范,通过建立能效“领跑者”制度、组织开展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制定绿色制造名单等特色行动,发挥以点带面示范作用,强化福建制造业绿色导向,走出新型工业化与生态环境和谐发展的“福建路径”。

  新时期福建省走好新型工业化绿色发展道路,着力打造新型工业化的“绿色名片”。

  一是要坚持节能降碳,推进工业领域低碳循环发展,大力发展光伏、海上风电、储能等优势产业,建设沿海新能源产业带,在“开源”上打好绿色底色,完善风力发电、潮汐发电等清洁能源发电设施和技术,发展以电代煤、以电代气等节能技术,在“降碳”上做好兜底保障,提升可循环资源利用,重点推进重点行业绿色转型工程。

  二是要坚持减污减排,打好工业领域污染防治攻坚战,落实工业主体责任,限定工业设备排放红线,提升工业园区整体环保意识,推动达成绿色共识,积极推动工业结构性调整,通过改造传统产业、巩固优势产业、壮大新兴产业、布局未来产业,推进新型工业化内部构成优化升级。

  三是要坚持护绿扩绿,推动工业领域“颜”与“值”同升,推进绿色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建设,助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持续健康发展,推进工业园区绿色、集约型转型升级,节省土地面积,增扩绿色植被覆盖率,发展新型工业在提升绿色植被、防风固沙、涵养水源等领域技术,有效反哺绿色种植。

  四是要坚持绿色增长,实现工业领域“褐色”向“绿色”的转变,进行工业技术改革,提高工业自主创新能力,引进绿色环保技术和信息化技术,提高劳动生产效率,推动工业朝着技术密集型、发展集约型方向转变,助推福建特色“森林生态银行”与新型工业化的良性互动,提升工业产业、产品绿色附加值。

  (侯辰龙,作者系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