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中国侨智“氢”动未来绿色产业高端对话举办 福建氢能产业亮“家底”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21 19:33:11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中国侨智“氢”动未来绿色产业高端对话举办 福建氢能产业亮“家底”

福建省氢能产业创新发展联盟成立。记者 林双伟 摄

  20日,中国侨智“氢”动未来绿色产业高端对话在榕举办。会上,《福建省氢能产业链发展情况调研报告白皮书》发布,亮出福建氢能产业“家底”。

  从全国来看,目前我国已初步掌握氢能制备、储存、运输、加注、燃料电池等主要技术和生产工艺,形成五大示范城市群。福州、厦门先后获批纳入示范城市群,产业发展具备一定基础。

  目前全省副产氢年产能超过60万吨,大量副产氢作为中间工业原料供企业自用或外供园区周边企业。省内专业气体公司以天然气制氢、电解水制氢等多种制氢方式,主要为半导体、微电子企业提供电子级高纯度氢气。但与此同时,副产氢价格较高,导致后端应用受限。

  制氢技术上,福建省培育建设了一批制氢领域创新平台,在电解水制氢装备制造方面已形成一定的技术储备。比如,榕企东方电气(福建)创新研究院的海水无淡化直接制氢破解了海水有害腐蚀性的世界难题。福大紫金创制了新型低温高效氨分解制氢催化剂,将氨制氢温度降至500℃以下,并开发全国首套氨现场制氢加氢一体站。此外,燃料电池端已具备示范推广条件,主要汇聚东方电气、雪人股份、亚南电机、福大紫金等燃料电池装备生产企业。

  福建汽车产业基础良好,现有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7家、专用车生产企业1家,涵盖了新能源乘用车、商用车全品类汽车产品,具备氢燃料客车、物流车(含冷链物流)、专用车等整车研发及生产能力。

  总体而言,福建省氢能产业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相较国内发达地区,在产业发展基础、创新能力、产业链条等方面仍存在差距。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亟须加强全省氢能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引导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打造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如何进一步推动福建氢能产业发展?会上,福建省发改委、日中氢能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福州大学、东方电气、亚南电机等政产学研机构代表围绕国际绿色贸易壁垒应对、新能源未来应用场景探索等开展深入对话交流,并为福建氢能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为发挥头部企业引领带动作用,形成全省协同创新体系,会上省内30余家行业重点企业联合成立福建省氢能产业创新发展联盟,组建产学研用交流合作平台,促进功能互补、项目互动、互利共赢。(记者 冯雪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