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今冬明春流感疫苗接种常见问题,福建疾控解答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23 17:26:56   来源:福建疾控  【字号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关于今冬明春接种流感疫苗几点常见疑问,福建疾控的解答如下↓↓↓

  1.本年度三价和四价流感疫苗抗原组份是什么?

  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的2023-2024年度北半球基于鸡胚生产的三价流感疫苗组份为:

  A/Victoria/4897/2022(H1N1)pdm09类似株

  A/Darwin/9/2021(H3N2)类似株

  B/Austria/1359417/2021(Victoria系)类似株

  四价流感疫苗组份包含B型毒株的两个系,为上述三个毒株及B/Phuket/3073/2013(Yamagata系)类似株。

  与上一年度相比,本年度WHO推荐的疫苗组分中更换了A(H1N1)pdm09流感病毒亚型疫苗株。

  2.2023-2024年度上市使用的流感疫苗种类有哪些?

  全球已上市的流感疫苗分为流感病毒灭活疫苗、流感病毒减毒活疫苗和流感病毒重组疫苗。

  按照疫苗所含组份,分为三价和四价流感疫苗。

  根据生产工艺,又可分为基于鸡胚培养、基于细胞培养和重组流感疫苗。

  2023-2024流行季我国使用的流感疫苗包括三价灭活流感疫苗(IIV3)、四价灭活流感疫苗(IIV4)和三价减毒活疫苗(LAIV3)。

  IIV3和IIV4均有0.25ml剂型和0.5ml剂型两种剂型,LAIV3为0.2ml剂型。

  3.哪些重点人群、高风险人群优先推荐接种流感疫苗?

  建议所有≥6月龄且无接种禁忌的人都应接种流感疫苗。结合流感疫情形势和多病共防的防控策略,尽可能降低流感的危害。

  优先推荐的重点和高风险人群:

  1. 医务人员,包括临床救治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卫生检疫人员等;

  2. 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

  3. 罹患一种或多种慢性病人群;

  4. 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

  5. 孕妇;

  6. 6-59月龄儿童;

  7. 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

  8. 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监管场所等重点场所人群。

  4.打了流感疫苗后免疫持久性如何?

  人体对感染流感病毒或接种流感疫苗后获得的免疫力会随时间衰减,衰减程度与人的年龄和身体状况、疫苗抗原等因素有关。

  澳大利亚开展的一项流感疫苗抗体动力学研究显示,接种流感疫苗1个月后各型疫苗株诱导的抗体水平达到高峰,3个月左右后开始下降,在接种6个月后抗体水平仍高于基线,提示接种流感疫苗后抗体保护水平至少可维持6个月之久。

  浙江台州市开展一项研究也发现接种流感疫苗6个月后部分疫苗株介导产生的抗体水平仍较高。

  研究显示,流感疫苗接种一年后体内血清抗体水平显著降低。研究表明血清抗体降低与骨髓浆细胞数量下降相关,即特异性骨髓浆细胞在流感疫苗接种4周后增加,但在1年后降至接种前水平。

  为匹配不断变异的流感病毒,WHO在多数季节推荐的流感疫苗组份会更新一个或多个毒株,疫苗毒株与前一季节完全相同的情况也存在。

  为保证接种人群获得最大程度的保护,即使流感疫苗组份与前一季节完全相同,鉴于大多数接种者上一次接种产生的抗体滴度已显著下降,因此不管前一季节是否接种流感疫苗,仍建议在当年流感季节来临前接种。

  5.流感疫苗的接种剂次有什么要求?

  6月龄-8岁儿童接种IIV疫苗:首次接种流感疫苗的6月龄-8岁儿童应接种2剂次(2剂次选择同一剂型的疫苗),间隔≥4周;2022-2023年度或以前接种过1剂或以上流感疫苗的儿童,则建议接种1剂。

  6月龄-8岁儿童接种LAIV疫苗:无论是否接种过流感疫苗,仅接种1剂次。

  9岁及以上儿童和成人仅需接种1剂。

  6.流感疫苗接种有什么禁忌?

  对疫苗中所含任何成分(包括辅料、甲醛、裂解剂及抗生素)过敏者或有过任何一种流感疫苗接种严重过敏史者,禁止接种。

  患有急性疾病、严重慢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以及发热患者,建议痊愈或者病情稳定控制后接种。既往接种流感疫苗后6周内出现格林-巴利综合征的患者,建议由医生评估后考虑是否接种。

  以下人群禁止接种LAIV:

  ①因使用药物、HIV感染等任何原因造成免疫功能低下者;

  ②长期使用含有阿司匹林或水杨酸成分药物治疗的儿童及青少年;

  ③2-4岁患有哮喘的儿童;

  ④孕妇;

  ⑤有格林-巴利综合征病史者;

  ⑥接种前48小时使用过奥司他韦、扎那米韦等抗病毒药物者,或接种前5天使用过帕拉米韦,或接种前17天使用过巴洛沙韦者。

  7.流感疫苗与其他疫苗能否同时接种?

  与其他灭活疫苗及减毒活疫苗同时接种:

  灭活流感疫苗可以与其他灭活疫苗及减毒活疫苗同时或依次接种;如果同时接种两种减毒活疫苗,则需要至少间隔4周。

  与新冠病毒疫苗同时接种:

  18岁及以上人群可以同时接种灭活流感疫苗和新冠病毒疫苗,同时接种时应在两侧肢体接种部位分别进行接种。对于接种LAIV以及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由于目前和新冠病毒疫苗同时接种的证据缺乏,建议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间隔大于14天。

  8.流感疫苗的接种时机是什么时候?

  通常接种流感疫苗2~4周后,可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

  我国各地每年流感活动高峰出现的时间和持续时间不同,为保证受种者在流感高发季节前获得免疫保护,建议各地在疫苗可及后尽快安排接种工作,最好在当地流感流行季前完成免疫接种,接种单位在整个流行季节都可以提供免疫接种服务。

  同一流感流行季节,已按照接种程序完成全程接种的人员,无需重复接种。

  9.除流感疫苗,预防呼吸道传染病还有哪些疫苗可以接种?

  今冬明春除了接种流感疫苗外,对于老年人和患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群,还建议接种肺炎球菌疫苗和新冠病毒疫苗。

  对于儿童来说,建议在继续做好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的基础上,接种肺炎球菌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等非免疫规划疫苗。无论是免疫规划疫苗还是非免疫规划疫苗,在接种过程中均要严格遵照预防接种规范的要求。

  10.流感疫苗产生保护之前,我们应该如何防护?

  科学佩戴口罩。如果前往环境密闭、人群密集的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者去医院就诊时,建议佩戴口罩,并注意及时更换。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咳嗽或者打喷嚏的时候,要用纸巾或者毛巾等遮住口鼻。在接触电梯按钮、门把手等公共设施后,以及咳嗽或者打喷嚏后,要及时洗手或者进行手消毒。此外,日常还需要注意保持家庭和工作场所的环境清洁,并定期开窗通风。

  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在日常生活中,要保持充足的睡眠、充分的营养、适当的体育锻炼,以增强身体素质,提高机体的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