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长乐象屿村忠义文化系列展馆、过屿山忠义文化园揭幕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1-02 09:29:5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聆听先辈故事感受忠义文化

  长乐象屿村忠义文化系列展馆、过屿山忠义文化园揭幕

  1日,忠义文化系列展馆剪彩仪式、过屿山忠义文化园开园仪式在长乐区猴屿乡象屿村举办,众多群众齐聚一堂,共同聆听先辈忠义故事,感受热血爱国精神。

  “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正式实施,猴屿乡结合象屿村的忠义文化,收集先辈故事,提炼爱国精神,建设象屿村抗战文化馆、 抗战文化廊、过屿山忠义文化园等,重点突出猴屿华侨的爱国事迹,打造爱国爱乡文化名片。”猴屿乡党委书记林俊成说。

  据了解,象屿村自古以来便是忠义名村,在这片传奇的土地上,聚居着一支“江州义门陈”后裔。“义门陈”第二十世孙、象屿村始祖、元末名将陈友定在与朱元璋决战时被俘,劝降不从,英勇就义,被追封为英烈侯。

  世代义胆,满门忠烈。这里有着我国最早的海防设施——南岸炮台,在1884年中法马江海战中,陈新田任北岸炮台台长,袁泰和任南岸炮台台长,他们率部南北夹击,联手痛击侵略者。

  忠义的精神赓续传承,象屿人在国家有难时挺身而出。抗战初期,不足100户的村子,就有78人参军报国。

  据悉,元旦期间,猴屿乡还推出文化猴屿爱国侨乡健步行等系列活动,为群众带来形式不同、内容丰富的精神盛宴。(记者 宋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