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实施农技推广“双百”计划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07 17:00:52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6日,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2023年福建围绕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认真履行好促转化、推技术、做示范等公益性职能,创新农技推广服务方式,加快农业“五新”推广应用,全面提升农技推广服务效能。

  为培养人才强队伍,福建实施农技推广“双百”计划,采取“定向培养”“免费就读”“绿色通道”等方式以及本土化就业办法,在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的相关涉农专业,每年招收100名乡镇农技推广紧缺专业定向委培生,每年招收100名县乡农技员参加农业专业专升本学历教育,充实加强基层农技推广队伍。目前,已招收乡镇农技推广紧缺专业定向委培生461名、专升本学历学员851名,有效缓解了县乡农技员老化、青黄不接的问题。

  此外,福建实施农技推广“特聘计划”,从“土专家”、“田秀才”、种养能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技术骨干中遴选招募一批特聘农技员,2023年共招募特聘农技员105名;实施基层农技员能力提升计划,2023年分级组织5875名在岗县乡农技员参加5天以上脱产业务培训,更新业务知识,提升服务能力。

  据悉,去年全省各级共遴选推介发布先进适用主推技术1281项(次),建立科技示范展示基地288个、示范主体2万多个,发展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组织3399个,县乡农技人员对接指导服务农户4.46万户,示范带动小农户数22.46万户,主推技术到位率达95%以上。(记者 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