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省做好“三篇文章” 推动民营经济发展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07 17:04:2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创新引领 绿色发展 数字转型

  福建省做好“三篇文章”推动民营经济发展

  6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福建省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记者从会上获悉,“十四五”以来,福建省出台一系列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当前,福建省民营经济呈现“七七七八九”的贡献格局,即民营经济贡献了全省约70.6%的税收、约70%的GDP、70%以上的科技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4%的市场主体数。

  近年来,在福建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中,民营企业投入占比从2017年的22.1%提升到2022年的56.6%,总投入达到480.1亿元。全省超1.2万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200多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100多家科技小巨人企业中,民营企业均占90%以上,民营企业牵头设立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67家,占比达85.9%。

  绿色发展方面,福建省成为全国水、大气、生态环境保持全优和全省所有地级市人均GDP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省份。去年底,福建省修订印发福建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办法,严把能效准入关,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并积极推进绿色经济重点项目产融对接,完成签约逾800亿元。

  聚焦数字化转型,福建省制定出台《福建省推进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支持民营企业参与打造区域特色明显的数字产业集群。2023年福建省培育遴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创新企业350家。(记者 颜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