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金峰:守护一方绿水 圆生态宜居梦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8-26 15:42:04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年来,金峰镇坚持以打造生态金峰、宜居金峰为目标,不遗余力开展陈塘港流域整治工作,护住碧波绿水,书写生态文章,让乡村更美、村民幸福感更强。

  8月22日,记者在金峰镇集仙村看到,昔日饱受诟病的陈塘港重现水清岸绿、鱼儿成群的动人景象,绿意盎然的河边公园内,村民三五成群地休闲娱乐,尽显悠然自得。集仙村党支部负责人告诉记者,金峰镇于2012年起分三期实施陈塘港主河道整治工程,整治河道长度7.012公里,总投资约3.32亿元,主要建设内容有河道拓宽、河床清淤、坡岸护砌、生态绿化以及桥梁改造等建设内容,已全部竣工验收,大大改善提升了陈塘港流域水体水质。

  在抓好陈塘港主河道清淤工作的基础上,金峰镇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以村为单位,对金峰12个村总长25.429公里的支河道进行全线清淤,目前也都已完工验收。

  2018年以来,该镇投入1.56亿元,启动东河、东三支河、宫顶河、前林支河、游坂支河、东西干渠一期等内河整治工程,共计清淤约7.6万立方米,整治河道12公里,拆除河道沿岸建筑1.2万平方米。

  为强化源头治理,金峰镇积极推进污水管网建设,通过分期分片实施,已建污水管网总长度281.91公里,其中主干管长约16.63公里,支干管及入户管长约265.28公里,包括支干管、入户管、沿河截污管及污水提升泵站等项目,已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

  集仙村作为金峰镇河道整治示范村,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了基础设施建设,在河岸建起了公园和休闲文化长廊为村民茶余饭后的休闲娱乐提供了难得的好去处。同时还设立了智能垃圾屋、分类垃圾屋等,为陈塘港流域建设添砖加瓦。

  2021年还对示范段沿岸进行绿化及射灯提升建设,突显了乡村美景,群众体会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为了更好地提升生态环境、普及生态理念,自福州市启动“爱河护水、清洁家园”行动以来,金峰镇共组织护河爱水行动242场次,近7040多人次参与,出动大型机械设备7部次,清理垃圾191吨,清理沟渠114公里,全面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

  “下一步,我镇将常态化做好河道整治和水生态治理工作,让我们的家园环境不断得到改善,努力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生态’的水环境。”金峰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 连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