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屿北村:党建引领 奏响乡村振兴奋进曲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8-31 16:59:52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后靠青山,前临碧湖,沃野良田,绿树环绕,安静雅致……行走在这个水清、村净、景美的村庄里,别提有多惬意了。

屿北村:党建引领 奏响乡村振兴奋进曲

屿北村沁春园

  近年来,古槐镇屿北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坚持生态发展理念,强化红色引领服务,引导干群共治共建,走出一条屿北特色乡村振兴道路。

  “书记,我们村游客比较多,村里的指示牌不够明显。有的游客不认识路,我们多加一点,让大家知道往哪走。”

  “这个建议很好,我们会重视起来,进一步完善我们的指示牌,把这个线路引导工作做好。”

  在屿北村党代表生态文明工作室内,古槐镇副镇长、屿北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蒋光佑正和村民面对面交谈,听取村民提出的意见建议。

  垃圾没有及时清运影响环境卫生、行道树过于茂密不太美观、路灯损坏夜间出行不便……党代表对于村民提出的问题一一落实反馈。村民陈先生说:“每周三是我们村的党代表接待日,我们村民都会过来,提一些建议,把乡村建设得更漂亮,我们每个村民都有责任,都要尽一份力。”

  屿北村以“红色服务、绿色生态”为核心,设立党代表生态文明工作室,充分发挥党代表作用,收集整理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定期向党代表和党员群众反馈。同时,组建党代表服务队、党员攻坚队,在项目攻坚、河湖巡察、房前屋后整治提升、“微庭院”劝导建设、垃圾分类宣传指导工作中当先锋、打头阵,积极转变群众思想观念。

  蒋光佑说:“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屿北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就不愁没有好的发展前景。”

  在保留乡村原有格局的基础上,屿北村开展农田清整、道路硬化、亮化提升建设、墙体彩绘、垃圾分类、污水管网建设等工作,全面提升乡村整体风貌,投入138万元完善提升集休闲娱乐、运动健身、康乐疗养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屿北公园,丰富村民休闲娱乐生活,实现精神生活富有。通过租赁等方式对村民闲置田地、废置土地进行统一规划、管理,引进专业公司、农业合作社开展规模化设施农业大棚蔬菜种植,提高蔬菜生产效益;充分利用现有土地资源,打造观光农业乐园、“幸福田园”,建设游客栈道、花海公园,吸引游客观光旅游,培育新经济增长点。

  村民郑大爷说:“现在村里到处都布置得很漂亮,大街小巷卫生也很干净,住在这里心情当然很愉悦。看到这么大的变化以后,我们也更加支持村干部的工作了。每天都有很多游客来这里拍照、拍视频,夸我们村很漂亮,我们也感觉很自豪。”

  下一阶段,屿北村将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加强党组织建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优化产业结构体系为抓手,主打山、水、田园、文化四张“王牌”,扎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打造宜居宜业宜游新屿北。

  蒋光佑表示,屿北村计划通过土地流转整合300余亩土地,打造涵盖果蔬采摘、耕种研学、认种培育等多种功能采摘研学基地。同时提升丹山公园品质,与环丹湖休闲步道连片,引进红船观光、水上垂钓、水幕电影等项目,对丹湖进行生态旅游开发,进一步提升旅游产业吸引力。

  (记者 王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