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清华北大厦大福大公布自主招生方案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3-21 20:15: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3月2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笑雪)记者昨日获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厦门大学和福州大学等高校日前陆续公布了2017年自主招生简章。

  清华大学

  考试科目有调整

  根据清华大学的自招简章,今年计划从“研究创作类”“突出才能类”“学科奥赛类”三类优秀高中毕业生中选拔人才。

  今年该校设置了48个专业方向参与自主招生,学生可不受自身文理分科限制进行专业类申请,每人最多允许填报与本人特长相关的两个专业。

  去年清华大学首次新增新雅书院的招生是放在领军计划中,今年调整到自主招生。

  今年清华大学的自招测试科目也与去年有所不同,去年的理科类考查“数学与逻辑、物理探究”,今年改为“数学与逻辑、理科综合(物化)”;文科类则由“数学与逻辑、阅读与表达”变为“数学与逻辑、文科综合(文史)”。

  北京大学

  优惠幅度增加一档

  北京大学今年自招涉及校本部普通类19个专业以及医学部8个专业,两者不可兼报。

  报考今年北大自主招生的考生须具备的条件包括:有发明创造或参加科技类、人文社科类竞赛全国决赛或国际比赛获得优异成绩者;在自主招生专业范围内有相关学科特长、创新潜质,并在国内外相关专业学习实践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者;在高中阶段参加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全国决赛获得优异成绩者。

  今年北大对普通类自招入选考生的优惠幅度新增了50分档优惠,优惠档分别为一本线60分、50分、40分、30分、20分;医学类专业40分、30分、20分。

  北京大学自招测试时间为6月11日至14日,初试时间在6月10日前后,6月16日和17日复试。

  厦门大学

  获五类奖项者优先

  厦门大学2017年自主招生总计划控制在本年度本科招生计划的5%以内(262人)。设置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人文、外文七个学科考核组别,并按照七个学科考核组确定参加考核名单和入选资格考生人数。

  获得以下五类奖项者优先:高中阶段在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学生或省级赛区一等奖的学生;高中阶段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中获得一、二等奖的学生;高中阶段参加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获奖者;高中阶段获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决赛一等奖者或全国创新英语作文大赛一等奖者;高中阶段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五大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两个不同学科省级赛区二等奖(及以上)的学生。

  符合条件的考生应于28日登录试点高校自主招生报名系统报名。

  福州大学

  最多可降至本一线

  福州大学今年自主招生计划为学校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2%以内(不超过100人),仅面向福建省招生。取得该校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最大优惠可降至本一线录取。

  学校自主招生的专业中,各专业根据招生规模、参加考核人数及成绩分布确定具体自主招生计划数。凡对学校某一自主招生专业有浓厚兴趣,具有与该专业相关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理想信念坚定、思想品德优良、诚实守信、遵纪守法,高中阶段学业水平优秀,具备2017年福建省普通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资格,并符合一定条件之一者可报名参加学校自主招生(具有多项竞赛获奖或成果的考生将予以优先考虑)。

  符合条件的考生应于3月20日至4月5日登录教育部特殊类型招生报名平台报名。取得学校自主招生A类资格的考生,可以填报考核组别中所有专业。其高考成绩达到福建省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学校将在其认定专业范围内按第一专业志愿予以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