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城区绿化项目密集上马加速推进 种大树造绿荫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3-23 11:28: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3月2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祁正华 孙漫)2016年11月初以来,我市展开“全民动员,绿化福州”行动,其中“种大树,造绿荫”成为绿荫惠民的一项重要工程,城区渠化岛、榕树主题公园、林荫大道、街边游园等多个绿化项目加快上马建设或改造,尽早让群众切实获得生态休闲空间和绿色公共福利。

  帮您看看——榕树主题公园建得咋样了

  福州别称“榕城”,城里榕树无处不在。作为“绿化福州”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市一批榕树公园和榕树街景公园的建设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今年重点推进的尤溪洲大桥南桥头榕树主题园、东山佳园及天马佳园配套公园、杨桥路节点绿化工程等项目将新增近46000平方米的绿地面积。

  “我们将在不破坏现有绿地的前提下,增种榕树,打造一处榕树主题园,并对部分节点进行优化设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尤溪洲大桥南桥头榕树主题园建成后,整个绿地面积约28000平方米。

  作为中心城区景观节点,杨桥中路西二环路口街头公园,将以绿化配合园路及榕荫广场,打造快速通行兼游览休憩的景观空间,设计面积约8800平方米。目前,该场地已完成北侧约4000平方米区域的拆迁。

  “我们将利用开合园路,引导市民观赏,打造一块活泼有趣的街头绿地。”工作人员说,园内将以榕树为骨干树种,配合大草坪、下凹绿地空间,让绿化景观清爽舒适。这个街头公园计划7月完成招标,12月底完成施工。

  面积大过西湖公园、景色如画的晋安区牛岗山公园里,也是成片植树造林,步道周围种植了古榕、香樟等本土树种,目前已种植近4000株、近30个品种的景观树。

  备受市民关注的流花溪榕树公园,正在进行景观地形修整、园路路床整理,景观桥及配套设施建设等,将依托现有大榕树与流花溪南岸总长4.5公里沿河绿化景观,打造具有福州特色的闽台同根园、独木成林、古榕道、香积烟雨、“甲天下榕”广场、榕艺园、卧龙岛及藏榕谷等八大景点,主要种植榕树(20多种)、香樟、福建山樱花、桂花、茉莉花等。公园计划12月底完工。

  福州首建的两个综合性海绵公园——斗顶海绵公园和赤桥海绵公园也注入榕树元素,开辟以榕树为主题的街景公园,利用公园旧址原有大榕树及新种大量榕树,形成榕树主题园。

  其中,斗顶海绵公园规划设计凭栏望谷、蓝色花溪和幽林漫步3个景观区,均以大树为骨干树种。蓝色花溪景观区新种高大的蓝花楹为基调树种,打造蓝紫色休闲、悠静花谷;赤桥海绵公园计划保留赤桥村原有的古井和具福州特色的民居老建筑,加之周边一批大榕树集群来打造榕树主题园。

  目前斗顶海绵公园建设已进入招标阶段,赤桥海绵公园项目施工图部分修改完成,下一步将分别进行进场施工准备和招标工作。两个公园分别计划于今年9月底和12月底完工。

  坚持植绿建绿为民惠民的理念,市政府还在几处安居房和其他有条件的小区周边新建榕树主题园,让居民生活在充满绿意和花香的空间。如计划今年12月底完工的东山佳园榕树主题园和天马佳园榕树主题园绿化景观工程,都将在街旁种植大量榕树。

  其中,东山佳园主题园整体设计面积达8820平方米。目前,北侧约4000平方米的拆迁已完成。天马佳园南侧,还计划以大腹木棉、台湾栾树和菩提榕为主,搭配千层金、黄花双荚槐,对绿地进行装扮,打造一块色彩丰富的街头绿地,设计面积9691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