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不走“寻常路” 探访福州民间博物馆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5-17 14:37: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陈华棣足球博物馆内景。(资料图)

  福州晚报记者翁宇民/文 陈暖/摄(资料图由受访单位提供)

  近年大型文博探索类节目《国家宝藏》等带起了一股全民文博热,除了“正经到骨子里”的官方博物馆,福州亦有一些不走寻常路的民间博物馆在与爱好者的交流中渐成“网红”。民间博物馆这个群体魅力在何处?它们分别讲述哪些文化故事?在“5?18”世界博物馆日到来之前,记者带你一起探访福州几家有意思兼有深度的民间博物馆。

  最激情——

  足球博物馆

  馆藏介绍:

  这是一间300平方米左右的收藏陈列馆,珍藏着福州足球名宿陈华棣先生对足球这项体育赛事的数十年热情。严格来说,它其实是一个体育博物馆,藏品数量高达两万多件,但与足球相关的收藏占据了其中绝大部分。

  馆中藏有球星及足球名人签名的足球、各年代各国家的足球宣传画、保存完好的足球大赛门票、足球像章、足球邮票、具有纪念意义的球赛秩序册……甚至有一张前国足教练徐根宝自己也没保留下来的初中毕业证书。如果你是球迷,这些收藏立刻就能点燃你的记忆和激情。陈华棣说,在他的博物馆里,很难找到大家期盼的“镇馆之宝”,但每一样都是一小段足球的文化历史。

  探馆推荐:足球博物馆收到了一幅1930年在乌拉圭举办的第一届世界杯宣传画,这幅宣传画是陈华棣先生飞赴北京拍卖会上拍得的,弥足珍贵。

  地点:

  仓山区东升路17号

  探访贴士:

  导航可定位“福建省东升印刷厂”,不固定开放,预约参观。

  雨田古代玉器博物馆

  最神秘——

  雨田古代玉器博物馆

  馆藏介绍:

  神秘“吸睛”的中国古代玉器收藏不止在官方,也在民间。这个由省文物局主管的非国有古代玉器博物馆所展示的玉器,年代上至石器时代、商代、西周、春秋、战国、两汉,下至唐宋元明清。此外,还有各个时期、体系完整的“一带一路”文化带上的玛瑙、琉璃、金器等古代珠饰品等。

  新石器时期的玉器有何特征?红山文化、良渚文化的玉器各传递了怎样的时间密码?雨田博物馆的古代玉器将从一个特别的角度刷新你对中华文明的认识。

  雨田古代玉器博物馆藏品

  探馆推荐:

  为迎接世界博物馆日的到来,该博物馆推出了“古代玉猪”主题展,带观众跨越时间长河,解读熟悉又陌生的“猪”。

  地点:

  六一北路450号(景城大酒店大堂右侧进)

  探访贴士:

  每天13:00至20:00免费开放。

  陈恭老师收藏的这台古董钢琴和美国白宫的那台是同款。

  最动听——

  宜天乐器博物馆

  馆藏介绍:

  2005年就建成的宜天乐器博物馆,占地400平方米,共收藏古今中西乐器逾千件。记者看到,这里最醒目的收藏是数十台来自世界各地的名牌钢琴——有1858年生产的方形斯坦威,还有美国白宫里陈列的古董钢琴同款,甚至有法国伊丽莎白公主使用过的迷你钢琴。

  它们皆是古董,但难得的是,其中不少都还能发出悠扬乐声。这是因为它们的收藏者陈恭,本身就是一位乐器工程师及专家。除了钢琴,馆内还收藏有200多台欧洲名贵的古董提琴,有不少琴的“年纪”已在百岁之上。

  探馆推荐:

  博物馆中有一排样式特别的小提琴是陈恭先生从世界各地的教堂、名画中找到的古提琴样式,并据此制作出来的。馆中值得倾听的除了乐声,其实还有陈恭先生对于乐器文化史的讲解。

  地点:

  鼓楼区北环中路6号(盒马鲜生边上)。

  探访贴士:

  免费开放,博物馆楼下有界面友好的按门铃提示。

  清代·鱼锁(资料图)

  最精巧——

  中华古锁博物馆

  馆藏介绍:

  中华古锁源远流长,至今已有数千年历史。春秋战国时期,鲁班于木锁内设机关制成可开合的木锁;至东汉,金属簧片结构的沟槽锁出现。明代之后,中华锁更形成了丰富的品类,按材质可分:木锁、金锁、银锁、玉锁、铜锁、铁锁、石锁;按形制又有:景泰蓝锁、广锁、花旗锁、首饰锁、密码锁……而各朝各代、各式各样的锁,在福州人林振涛先生的中华古锁博物馆中都可以找到代表性的藏品。这些古锁当中,不仅有结构繁复精巧令人称奇“技术派”,也有纹饰雕镌极为精美的“艺术派”。

  记者了解到,中华古锁博物馆曾在融侨锦江公益展出近十年,于前年闭馆,大部分古锁被迁至林振涛自己家中暂时存放。今年7月,一万多把古锁将迁往厦门湖里区的全新展馆与世人见面。

  明代·西藏锁(资料图)

  探馆推荐:

  如何从锁的样式判断其主人的身份和等级?古代匠人制锁有哪些今人难以企及的智慧?亲眼一见,方知锁里藏有大乾坤。

  探访贴士:

  与林先生预约前往其家中参观部分藏品,7月后中华古锁博物馆将在厦门湖里区全新开馆。

  清代出版的《女三字经》(资料图)

  最接地气——

  古代乡村教化博物馆

  馆藏介绍:

  民俗教化是我们中华民族德性和人格塑造的重要方式之一。这个特别的博物馆展示的就是蕴藏于诸多生活细节与器物之中的福州古代乡村教化文化。

  博物馆收藏有宗祠之中、庙堂之上、厅堂内里、学堂当中的教化器物1000多件,展区面积近千平方米。其中的“百年蒙学”专题下就有500多件自清代至民国时期,各个阶段出版、手写及使用的启蒙教材文物。一本清代出版的《女三字经》,是爱荆庄独有的“媳妇斋”(女性专属课堂)使用过的教材。

  探馆推荐:

  博物馆所在的爱荆庄,本身就可视作是个原生态博物馆。其独有的女绅文化,也是福州古代乡村教化文化的一个特殊样本。

  地点:

  永泰同安镇爱荆庄内

  探访贴士:

  自驾前往约70公里,时间1小时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