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攻坚2017 >> 动态报道 >> 正文

市公安局“三坚持三主动”助力百日攻坚行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1-02 08:32:3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市公安局积极担当,主动作为,牢固树立兜底意识,成立了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百日攻坚行动暨地铁6号线建设安保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关口前移、主动治安,着力从维护稳定、打击犯罪、服务保障等多个维度助力百日攻坚行动,有力保障服务了重大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

  坚持提前介入,主动跟进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一是主动排查。围绕百日攻坚行动重大项目建设,分管局领导和派出所提前介入,主动对接走访乡镇党政主要领导,掌握了解项目建设进度。对可能引发影响项目建设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主动借助警务资源、社会资源开展情报研判,做好党委政府参谋助手。目前项目建设安保工作组已走访350余人次,摸排各类不稳定因素20余个。二是主动化解。按照“预防在先、主动参与、积极化解”的原则,针对不稳定因素和苗头性、倾向性矛盾纠纷,主动召开被征地村民座谈会,采取约访、上门走访等形式,逐人逐件做好思想教育、风险评估工作。目前已及时化解各类问题隐患及纠纷12件,提前防止矛盾激化和升级。三是主动经营。制定《预防处置重大项目“抓征迁、促落实”百日攻坚行动期间突发群体性事件工作预案》,坚持未雨绸缪,围绕重点人员诉求、行为、处罚情况、社会关系等建立一人一档,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化解稳控工作,有力防止发生影响项目建设的案事件。

  坚持整治到位,主动打造优质治安软环境。一是主动延伸警务触角。市公安局在加大施工现场巡逻力度的同时,分别在松下镇大祉村、古槐镇屿头村、鹤上镇江朱村三个重大项目建设现场设置治安岗,配齐24名协警及警用装备,对重大项目建设现场路段开展24小时巡逻,先期处置项目施工过程中的不稳定因素,切实做到早预防、早处置。目前已协助东绕城高速项目部成功化解阻挠施工苗头5次。二是集中整治阻工行为。专门抽调治安、法制、巡特警等部门精干警力组成工作组,全力打击整治无理阻工等问题,截至目前已查处阻挠施工案件6起,抓获违法嫌疑人8人,处罚5人。三是形成严打整治态势。结合治安清查整治百日会战行动,对涉及施工的强迫交易、敲诈勒索、寻衅滋事、阻扰施工、破坏生产经营等违法犯罪行为主动出击、决不手软,坚决铲除“路霸、行霸、地霸、村霸”等犯罪活动。9月10日,潭头镇柯朱村发生村民阻拦东绕城高速柯朱隧道施工运输石子货车案件,市公安局工作组和潭头派出所及时敲打警告,有力维护了项目建设秩序。

  坚持优质服务,主动对接保障项目建设需求。一是主动缩短办证时限。治安大队窗口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取消周六周日及法定节假日,对百日攻坚行动业务审批时间由工作日时限改为日历日计算时限,切实把优化服务举措细化到每一个环节,确保重大项目行政服务、行政审批做到提前介入、特事特办。二是主动提供上门服务。坚持把服务工作做到家门口,推出“绿色通道”、特种行业上门服务审批、上门登记流动人口等举措,帮助重大项目建设单位解决后顾之忧,截至目前,已经主动上门办理各类证件156件,解决发展难题9个。三是主动做好安全保障。对施工涉及的民爆物品等特种行业,主动协助民爆器材仓库搬迁,及时指导施工爆破作业,缩短民爆物品供应周期。针对长乐物联民爆物品储存仓库位于东绕城高速公路A9标红线范围内的情况,市公安局积极协调仓库临时搬迁到航城石屏山,有力保障土地征迁、民爆物品供应。

  (吴航乡情报记者  海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