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长乐闽剧团唱响“移风易俗”新风尚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1-25 14:43:4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全国都得落实‘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像你们这样讲排场,比阔气的现象是要坚决杜绝的!”丈夫老李与妻子苏芳争辩。

  “新时代流行旅游结婚,轻松浪漫,杜绝排场浪费,爸爸说得对,应该推动移风易俗,反对奢办阔办。”女儿莎莎表示支持。

  ——闽剧《收礼》

  1月18日,在长乐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中,长乐壹加壹闽剧团表演的闽剧《收礼》,倡导文明新风,引起了大家支持移风易俗的共鸣,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该闽剧用生动活泼的福州语,讲述了主人公苏芳为了所谓的面子,打算在女儿出嫁时收送红包,与亲戚朋友们攀比。这想法与她的丈夫老李简办婚事理念产生分歧,引发了家庭矛盾。恰好在政府提倡移风易俗和新时代年轻人旅游结婚的健康理念下,两人终于化解矛盾解除了家庭危机。

  “我们希望通过闽剧表演,把移风易俗这种观念深入到观众的心中,让长乐的下一代不要受坏风俗的影响。”据壹加壹闽剧团负责人高海英介绍,他们得知可以登上“三下乡”的舞台表演后,立即聘请编剧专家为他们编写了《收礼》这台闽剧,没想到该剧在演出后收到了观众的广大好评和赞扬。

  “这样的表演太少了,真希望每年都有。”马厝村村民马先生在看完演出后感概,“村里的老人们就喜欢听闽剧,用闽剧这种方式来向老一辈们宣传移风易俗,比起电视报纸来说要生动有效得多。”

  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现在的年轻人更喜欢从网络与电视中获取信息,闽剧这种传统文化渐渐走出了年轻人的视野。

  曾任福建省实验闽剧院副院长,现任闽剧团艺术顾问的陈建军告诉记者:“其实年轻人不是不喜欢闽剧,而是根本没接触到闽剧。”他说,《收礼》这部闽剧在演到高潮部分时,看台上的许多年轻观众都被逗笑了,可见年轻人完全可以接受闽剧这种形式,与时俱进的剧情,是现代观众,尤其是年轻人更容易体会的。

  “希望有更多年轻人能喜欢上闽剧。”高海英说,壹加壹闽剧团目前有50多名成员,大部分都是热爱闽剧的年轻人,他们也欢迎更多对闽剧有兴趣的年轻人能加入到闽剧团中来。

  据了解,长乐壹加壹闽剧团成立于2000年,前身为长乐金峰闽剧团、琅岐闽剧团。十几年来,闽剧团先后上演《杜鹃花》、《圣洲桥》、《天子求帅》、《龙台驸马》等二十多台经典闽剧。2015年,壹加壹闽剧团被评为福州市十佳闽剧团之一。

  (吴航乡情报记者 黄宸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