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区法院举行“加速纠纷化解 服务非公企业”新闻发布会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1-17 15:01:5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1月17日,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年来该院服务非公经济的主要做法和成效,并就相关问题回答海峡都市报、福州晚报、吴航乡情报、长乐电视台等记者提问。据悉,这是长乐撤市设区以来区法院举办的首场新闻发布。

  据了解,长乐民间资本雄厚,非公经济发达,是“草根工业”重要发祥地之一。但受经济下行大环境影响,且非公企业多存在管理模式重效率轻制度、交易模式重人情轻规范等特点。近年来,区法院受理涉非公企业案件呈激增态势,2014年受理791件,2017年受理1470件,同比增长85.54%。

  为更好地为非公企业提供司法服务,助推区域经济发展,区法院积极创新审判工作机制,给长乐非公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立足审判,服务经济发展。“保质量、严程序、有效率”推进商事审判工作,强化审判流程和裁判文书公开,增强司法公信,推进商事专业法官会议,确保案件裁判质效;重点着力,激发内生效应。充分发挥法官服务点辐射效应,积极构建特色诉调对接机制,审慎审理破产案件;多方协作,发挥调解合力。搭建非公经济主体民商事纠纷法官工作室,推行纠纷类型化化解,积极延伸司法服务职能,加强法治教育宣传。

  区法院新闻发言人表示,下一步,区法院将健全机制建设,全面化解纠纷,建立快立快审反应机制,防范企业经营风险,打造非公企业诉讼“绿色通道”,助推滨海新城持续快速健康经济发展。另外,区法院还对涉诉困难企业依法实施司法救助服务,从而减轻企业诉讼负担。

  (记者 陈建云 陈飞飞  通讯员 董文静)